Enews431 結合學系特色與生命教育的服務學習課程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431期  通識教育中心專題

結合學系特色與生命教育的服務學習課程

■人文與藝術教育中心 林慧如主任

  為呼應教育部大學社會責任(USR)實踐計畫及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並結合教育部「生命教育推動方案」,本校服務學習課程自111-2學期起,從原本全校統一開課轉型為學系開課:由學系主導設計,開設結合學系特色的服務學習課程。如此,在服務學習過程中,學生更能明瞭未來專業角色,進而達成社會關懷,實踐社會責任。本學期已由5個學系申請試行,預計112學年度起將全面實施。

  本校素有服務社會的優良傳統,醫療奉獻獎校友輩出,堪稱國內醫療奉獻獎得主的搖籃。有此校風薰習,自然形成了服務奉獻的精神傳統:民國92年由醫學系師生發起,開設「社會服務」課程,至今正好邁入第20年。而今全校20個學系共同響應,持續培育熱情服務社會的優秀人才。

  然而,在主流教育趨勢聚焦專業技能與學習成效的今日,服務學習課程日漸難以維持經營:師生需要重新被喚起服務的熱情與初衷,才能在各種學習目標的競爭以及各方面資源的排擠下,找到維繫這項傳統的動力。於是本校通識教育中心自110學年度著手進行服務學習課程改進方案,與校方及全校20學系達成共識,從原本由通識中心統一安排開課,轉變為由學系主導規劃開課、設計更能結合學系特色亮點與SDGs的服務學習課程。

  112年2月10日,在111-2學期開學前一週,通識教育中心一如以往召開服務學習課程說明會。會中首先由通識教育中心張榮叁中心主任致贈感謝狀予協助服務學習改進有功的多位師長,包括協助錄製線上培訓課程,以及示範課程設計的老師們。在人文與藝術教育中心林慧如主任說明新制服務學習課程改進方案之後,由本校醫學社會學暨社會工作學系陳政智副教授分享「生命教育與志願服務」,以激勵在場教師在課程中培養學生服務態度,立志「讓別人因你而不一樣」。香粧品學系林雅凡副教授分享「結合學系特色的服務學習課程設計」、呼吸治療學系莊逸君助理教授分享「結合大學社會責任的服務學習課程設計」,示範如何藉由課程設計,為學生搭建鷹架,幫助學生發揮特質與專長。在累積成功的服務經驗時,學生不僅能察覺自我價值,同時也在利他之中得到自我的滿足,這正體現了服務學習課程的精神內涵。

  除教師研習會外,通識中心亦規畫有學生服務學習一般培訓線上課程,由陳朝政教授介紹「為什麼要做服務學習?」、陳昭彥副教授說明「服務學習與志願服務」,以及陳政智副教授講授「服務學習與生命教育」。通識中心並規畫於學期末舉行全校學生服務學習成果競賽,鼓勵學生分享服務過程的收穫,並宣揚服務利他的精神,以期厚植學生的同理與關懷能力。

  配合本校高等教育深耕計畫,111-2學期將由醫學檢驗生物技術學系、護理學系、呼吸治療學系、藥學系與醫學社會學與社會工作學系率先執行新制服務學習課程,預計112學年度起,結合學系特色的服務學習課程將全面展開。


enews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