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431 高雄醫學大學特色體育課程介紹 整合身心靈運動訓練課程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431期  通識教育中心專題

高雄醫學大學特色體育課程介紹 整合身心靈運動訓練課程

■體育教學中心 徐靜輝主任

  Covid-19流行病毒肆虐全球之際,防疫養生運動成為提升人體免疫力系統以抵抗病毒的最佳選擇。當病毒疫苗尚未研發成功之前,病毒疫區民眾被迫停止上班上課、甚至交通及公共場所被管控時,瑜珈、氣功、皮拉提斯、有氧運動、體能循環訓練等室內健身運動,頓時風行世界成為抵抗疫病的最佳良藥(Exercise is Medicine),整合身心靈運動訓練課程(Integrated Body, Mind and Spirit Exercise Training Course)相關課程及網路室內運動教學課程需求順勢跟著水漲船高。因為IBMSETC課程結合了氣功、瑜珈修行、體適能有氧循環訓練等精華內容,運動操作沒有場域限制問題,居家、職場及休閒活動中心均可依個人興趣自主鍛鍊促進健康。

  研究數據顯示,參與自主性養生運動已成為公共運動中心、私人運動俱樂部、社區公園運動及學校體育課程最受歡迎的休閒運動項目。國民健康計畫與預算和醫院制定相關醫療處方時預算重點與比重已經轉向有關替代輔助療法當中的Complementary Alternative Medicine(CAM),且CAM領域中的整合輔助醫療運動搭配傳統療法的效益及經濟成果已影響到國民健康政策制定並受到歐美日等先進國家的重視與推廣。我國已進入超高齡社會,根據內政部「109 簡易生命表」顯示,臺灣人的平均壽命為 81.3 歲,因此維持和強化全體國人健康是國家未來的既定政策,IBMSETC教學模組非常吻合以醫療健康照護為背景的醫學大學體育教學精神,也能具體實踐社區銀髮族與青年學生共同學習成長的大學服務社會的責任(USR)。

  傳統體育教學課程大多以競技性技術精進為訴求而忽略了體育應以全人健康教育為原則,體育課程的終極目標是為造就學生體適能與身心靈健康之均衡發展,而高雄醫學大學整合身心靈複合型運動課程設計內容預期可達成此一目標。IBMSETC課程教學目標以運動科學及精準運動理論為基礎,連結氣功養生術、印度瑜珈及體適能運動如循環訓練、有氧運動、皮拉提斯及太極導引等多元複合運動課程,上課期間傳授學生正確的運動觀念,授與精準的運動技能,建立運動訓練處方設計能力及運動醫學輔助醫療復健的基本概念,並培養醫學院校相關科系學生之運動醫學常識與實務專業應用。因課程中的運動操作不受場域限制,居家、課間、職場空間及休閒活動中心均可依個人需求自主運動,有別於一般籃球、排球、桌球、羽球、網球、足球等運動因需要有特殊的場地與設施而限制了民眾從事運動的意願。尤其近兩年在全球Covid-19流行病毒的肆虐之下更顯現本運動課程內涵之價值。

  況且IBMSETC運動課程內容都具有終身學習延續性,不受時空及年齡的影響,男女老少均可以因時因地精進鍛鍊而擁抱健康。反之競技性運動在操作練習時講求快、準、狠的體育課程及球類運動,在練習競賽中無法全面掌控安全,在體適能鍛鍊發展過程中不夠全面性,而且運動期間容易造成運動傷害,時常得不償失。IBMSETC課程教學模組包含:課程講解與示範(10-20 分鐘)、熱身運動(10-20 分鐘)、復合式健身運動(30-40 分鐘),緩和伸展運動(10-20 分鐘),終極身心靈調整運動(15-20 分鐘)包含:經絡導引、靜坐冥想及大休息等放鬆活動、課中搭配療癒背景音樂可以調合學生整體身心靈平衡發展,上課時數兩小時,為期18週,扣除期中、期末考及假期,實質上課 12-16 節課。為評估課程實施影響效益在上課前後進行體適能檢測與記錄以提供研究與分析,內容為一分鐘仰臥起坐、坐姿體前彎、立定跳高、15秒碎步跑,休息心跳率及填寫大學生生活適應及幸福感量表等。IBMSETC課程具有原創性,教學過程經過多年的精進調整深受學生的喜愛,可提供國內外醫護型大學及社區相關體育教學單位參考。本課程112學年度起將結合教育部深耕計畫與社區服務聯結,讓授課學生獲得專業體適能指導員認證及服務學習學分並善盡大學服務社會的責任。


enews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