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432 一起迎接微學習時代的來臨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432期  人力資源室專題

一起迎接微學習時代的來臨

■人力資源室 蔡宜玲主任

  職員工的訓練與發展是組織競爭力及永續發展的重要根基。傳統的教育訓練往往以組織的觀點提供職員工所需的培訓課程,這種方式已逐漸無法滿足職員工的需求。然而,近年強調以職員工職涯發展為導向的學習與發展(L&D),已漸成為顯學。

  傳統的教育訓練以課堂式的講習教學,職員工須離開工作崗位聽演講或參加研討會,學習成效容易受講師與教材的影響,且因受限於時間、空間,並非每個同仁都能有機會學習。隨著數位化及資通訊科技的發展,學習模式已不再侷限教室內的訓練課程,多元化、數位化的學習管道可以提供職員工更多的選擇,進而促進終身學習的動力,將自主學習成為職員工的DNA。

  多元化的學習管道可以提升教育訓練的品質與成效,微學習(microlearning) 則是多元的管道之一。微學習著重可即學即用的技能、透過相對微小的學習單元(或模組)進行學習的活動。隨著人們注意力跨度愈來愈縮短,利用短短10-20分鐘的學習,積沙成塔,使學習變得容易吸收與消化。職員工可以利用空檔、瑣碎的時間透過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等行動載具,快速找到微學習單元來學習自己有興趣的課程,增加學習的廣度。美國人才發展協會(Association for Talent Development, ATD)曾調查596名人才發展專業人員,其中八成多反應他們用微學習來增強或補充正規訓練。

  有鑑於此,人資室近期向學校提出微學習的線上課程建議,已獲首長同意,目前已與國內最大的數位學習平台接洽並進入採購階段。未來將提供本校及附屬機構教職員工多元便利的微學習課程,內容包羅萬象,包括財經、管理、趨勢、個人成長等多媒體互動課程,可隨時隨地進行微學習。期待未來除了傳統的教育訓練課程外,透過自主學習的微學習課程,更能增加學習的廣度及密度。讓我們養成終身學習的習慣,一起共學,建立共享團隊,讓人才永續,提升組織的競爭力。


enews4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