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432 本校參加教育部「中央政府推動建立員工學習制度獎勵」之歷程及感言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432期  人力資源室專題

本校參加教育部「中央政府推動建立員工學習制度獎勵」之歷程及感言

■人力資源室人力發展組 潘俊鴻

  本校自106年度參加教育部舉辦「中央政府推動建立員工學習制度獎勵」活動以來,除中間2年因疫情停辦,已連續4年獲得全國特優獎。透過參加此一活動過程能重新審視我們所做不足之處,加以改進。再者,藉此一活動增加與各校及其他各事業單位相互交流的機會,亦能學習他校及機構優點,改進自身的缺失,使其更加精進。得獎與否為其次,最重要是透過此一活動,改善本校推動教職員工學習制度不足之處,以提供更優質的學習制度與環境。

  茲簡述綜合歷次評選委員肯定本校教育訓練辦理特色如下:

  1. 本校培力員工成為maker,doer,自製學習教材:

  本校系統性規劃與進行員工在職教育培力,包括以培育員工有能力企劃與執行計畫,及自製教育訓練教材等為目標。例如教職員工職前性別平等教育影片、自製電子公文教學光碟、COVID19防疫宣導教育影片等。

  2. 全方位員工健康照護與紓壓身心靈課程:

  為紓解教職員工在疫情期間所承受之壓力與焦慮,除積極防疫外,並透過紓壓樂活專題講座及「健康你我他」團體運動訓練課程等健康促進活動,提升教職員工自我健康管理知能,協助教職員工維持健康生活型態,以增強個人身心免疫能力,共同築起校園及職場健康防護網。

  3. 重視員工的性別平等教育:

  本校推動性別主流化計劃3年以來,目前已經內化為本校體制,並持續精進本校性平教育等相關業務。本校教師研習制度與職員教育訓練制度上皆將性別平等教育納入作為教職員工每年必須學習之課程。

  4. 配合總體行政目標制定教育訓練計劃:

透過年度主管策勵營及共識營所訂定之全校年度總體目標來制定年度職員工教育訓練計劃使教育訓練與學校行政目標同步並相結合。

  5. 員工學習系統數位資訊化及行政單位線上課程:

  因應疫情,本校推動行政單位線上課程學習,以數位學習平台帶動自主學習及建置完整的教師成長系統平台,以整合校內相關課程或活動資訊。

  6. 校長講座暨專業能力加強訓練系列課程:

  為提升本校教職員工與附屬機構教職員之宏觀視野及學習態度,自108學年度起推動校長講座與大師對談計劃,另外本校為增進本校職員工之專業能力,藉以促使在業務上更能有效率執行故每年針對特定能力開設系列課程。

  7. 與他校共享教育訓練資源:

  本校與國立中山大學為攻頂策略聯盟學校,兩校不定期邀請其教職員工參加兩校各自舉辦之教育訓練活動,以達到互相交流、資源共享之目地。

  教育部對於本校之教育訓練制度表達高度肯定之意,除邀請蔡宜玲主任接受教育廣播電台專訪以外,並於112年全國終身教育行政會議,邀請本校人力資源室蔡宜玲主任擔任「經驗分享」講座。


enews4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