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435 創業概念可行性的最佳檢驗-鼓勵並輔導新創團隊參加校外創業競賽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435期  產學營運處專題

創業概念可行性的最佳檢驗-鼓勵並輔導新創團隊參加校外創業競賽

■產學營運處創新育成中心 趙勁筑

  產學營運處創新育成中心致力於輔導校院衍生之創新創業團隊,除藉由舉辦創新創業課程及工作坊來提升團隊的知能外,也依團隊所提出之產品開發、營運模式、專利及財務等創業需求,安排進行客製化的服務及研討。進而協助具有潛力的優質團隊,參加校外創新創業競賽性質的計畫及獎項,不僅可藉以進一步檢驗將創新創意概念付諸實踐的可能性,同時為落實新創事業爭取更多的資源挹注。

  112年初即推薦了「iStone 愛石通」及「創心力」2組跨領域團隊,參加國科會辦理之「創新創業激勵計畫(FITI)」,並一路過關斬將挺進前20強。其中「iStone 愛石通」團隊由高雄市立大同醫院泌尿科陳浩瑋醫師及中山大學電機系高崇堯教授及魏培修博士生等共同組成,團隊利用初診的病人資料(血液、尿液等資訊),預測泌尿道結石患者之結石成分是否為尿酸結石,如為尿酸結石即可有機會免開刀並使用藥物溶解治療。而「創心力」團隊由朱基銘教授、高浩雲教授、陳昭文醫師、張文彥博士生、莊育誠及吳若南實習醫師共同組成,心因性猝死(SCD)發生前多數是無明顯的症狀,因此團隊提出以科技及創新的演算法為技術核心,並利用穿戴式裝置來預防早期救急式心臟衰竭,讓心好有好報,心壞有警報,從心守護健康。

  此外,本中心也推薦8組校院新創團隊參與「2023年第18屆戰國策全國創新創業競賽」,經過初審的篩選後本校共有5組團隊及衍生企業入圍決選。企業組分別為王志光教授實驗室衍生之新創公司「品醫生技有限公司」-積層製造3D生物陶瓷骨移植替代物;蘇詠超副教授衍生之新創公司「艾達特整合分析有限公司」-基因體及生物資訊客製化整合服務;「幸福心光科技有限公司」-Florish 幸福心光一站式健心體驗平台。而在學生組方面則有醫管資系「Predictors」-DOSAGE PRECISION:藥物劑量評估服務 (以Vancomycin為例),以及運醫系「宵夜不要吃太多」-針對前庭暈眩症狀快速評估以及前庭復健提升生活品質。

  產學營運處針對校院有心嘗試創新創業團隊都會提供一系列完整的培育與輔導,從創業構想開始,就會搭配創新創業課程與工作坊的開設,並安排校內外業師諮詢與導入政府或計畫的相關資源,讓團隊能在後續的技術商品化、商業模式規劃、成立新創公司,乃至資金的媒合,接受到一條龍整合性的服務,提高其落實新創事業的可行性。我們也十分歡迎與期待,有任何創新創業想法之個人或團隊,進一步與產學營運處聯繫,共圓一個因我們而偉大的夢想!

▲iStone 愛石通團隊 ▲創心力團隊


enews4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