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435 南臺灣科研產業化平台 整合跨校專利技術以促成產學合作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435期  產學營運處專題

南臺灣科研產業化平台 整合跨校專利技術以促成產學合作

■產學營運處智財保護與科技管理組 李沅蓓經理

  在國科會「科研產業化平台計畫」的推動下,南臺灣產學團隊正式成軍,成員以中山大學為首結合本校、高雄大學、屏東科技大學及義守大學組建「南臺灣科研產業化平台」。平台五所大學致力將學術研究與產業需求緊密結合,尋求管道解決業界問題並促進學術科研成果商業化,創造產學最大量能;強化投入早期新創探勘與輔導,加速新創孵化落地。本年度以生技醫療及綠能科技兩大主軸領域,深化跨校合作及國際網絡鏈結之推動,期能提高科研成果擴散效益。此外也借助著名IN-PART國際技術轉移平台,將五校研究成果與國際接軌,共同打造國際合作平台。


▲科研產業化平台推動三大策略(資料來源:國科會科研產業化平台)


  本校產學營運處為本計畫營運辦公室,整合校內研發成果、校級研究中心提供服務,同時對外招募國際和國內企業會員。透過會員制的運作與國內外企業的合作,讓學術研究達到加乘效果,創造社會效益及產業價值,讓企業成為南臺灣各大學研發成果推廣及加值服務之合作夥伴。近年度藉由「南臺灣科研產業化平台」的資源整合與挹注,加速本校研發成果商品化以接軌國際需求,並鏈結國際企業夥伴,邁向國際競爭舞台。

  以生技產業年度盛事「北美生物科技大展」(Bio International Convention, US BIO) 為例,是全球最重要的生醫展會,也是我國生醫新創鏈結國際必經之路。本校鄭添祿教授衍生新創團隊ー碩準生技股份有限公司研發「萬能抗體鎖技術」,於2022年代表台灣與各國團隊角逐大會主辦的指標性新創競賽(Start-Up Stadium),在歐美團隊環伺下,亞洲地區僅有台灣兩隊入圍,彰顯台灣受國際肯定的競爭實力,亦是對本校研發技術之肯定。此次是US BIO自2017年舉辦以來台灣首次新創團隊進入決賽。

▲2022 US BIO參展團隊與主委合照


  本年度「南臺灣科研產業化平台」已辦理各項跨校活動(如跨校創業競賽、跨校技術交流會議、主題式技術發表媒合會),並參與各類國際重要展會(如US BIO、BIO Asia–Taiwan),已招募13間國內及2家國際企業會員。後續將持續強化各項跨校活動及國際資源鏈結,開拓更多產學合作、技術移轉與國際合作契機,以期創造更多具體效益。

  • 如欲與廠商鏈結、媒合,甚至跨向國際舞台,歡迎校內老師與產學營運處李沅蓓經理(分機#2360)聯繫。


enews4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