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435 跨域整合一條龍:加速生醫技術商品化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435期  產學營運處專題

跨域整合一條龍:加速生醫技術商品化

■產學營運處 王志光產學長、呂明姍組員

  台灣是當今全世界人口老化速度最快的地區之一,依據2021/2022產業技術白皮書記載,台灣將於2025年進入超高齡社會,在2050年老年人口會達到高峰,而隨著年齡增長,腦血管等急、慢性病變,腦部退化性疾病(阿茲海默、帕金森氏症等)逐年增加,連帶衍生出具咀嚼吞嚥障礙的患者也快速累積中。在台灣約有2成(19.7%)高齡者罹患口腔衰弱症,高達6成(57.6%)有前期症狀,且經研究證實口腔衰弱高齡者有5倍高的風險會罹患憂鬱症,身體衰弱高齡者有53倍高的風險會罹患憂鬱症。

  因此,為解決咀嚼吞嚥障礙問題,本校獲得教育部「大南方咀嚼吞嚥健康產業人才培育基地計畫」補助,希望以一條龍跨領域方式,從課程設計、場域學習、推動證照到實際就業,盼推動國人重視咀嚼吞嚥健康的重要性。而產學營運處則將在這議題上積極進行產學合作等相關服務,即從咀嚼吞嚥場域的產學案源培育、智權協議、專利評估,到後端的技術推廣與技術移轉與衍生新創等,提供一條龍式的產學相關服務(如下圖所示),可為目前正在合作或未來的潛力案源進行適當的介入輔導,以加速咀嚼吞嚥創新照護服務及其相關技術商品化的時程。

Image:enews435專題-1.jpg
▲生醫加值轉譯商品化平台


  希望能透過學校完善的組織規劃與高效率的執行力,在統合跨領域的專業照護團隊下,應用智慧科技建構診斷評估,打造初段健康促進、次段早期診斷及末段診斷復能的全面性咀嚼吞嚥照護,提升全民咀吞健康。


enews4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