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436 實驗動物中心業務宣導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436期  研發處專題

實驗動物中心業務宣導

■實驗動物中心 李佳陽主任

  本校實驗動物中心以提供高品質的實驗動物飼養環境、增進3R動物福祉以及提供先進研究設備為主要目標。核心任務在於確保動物飼養與實驗操作能符合動物福祉與人道精神,並能協助使用者維持動物實驗數據穩定性與可靠性,此外也提供動物實驗相關的教育訓練。本中心於民國110年通過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動物科學應用機構監督查並獲等級「良」評比,並於民國111年再次獲得AAALAC (Association for Assessment and Accreditation of Laboratory Animal Care International)國際認證之完全認證的殊榮。本中心仍持續進行軟硬體設施更新與維護,並密集進行教育訓練,期盼能提高本校教研人員的研究品質,加速學術研究與產業接軌,並邁向國際化的交流與合作。本中心除設有大鼠、小鼠、天竺鼠、兔、豬、羊等動物飼養室,還有兩間設備完善之手術室及一間ABSL-2級動物房提供生物感染性實驗使用。

  本中心自民國112年4月10日起,籠位管理、儀器/操作台預約系統正式上線,取代人工用紙本,可減少作業時間及過程更透明化且更即時有效。同時因應籠位電子化,故重新調整空間規劃,為了更有效率的空間使用,本中心決議應由租借空間的最大飼養量來計算收費標準較為合理,但考量PI支付費用提高,對於整間空間租借的使用者會給予該間可飼養籠數費用的6折優惠,租借期間若有動物飼養於實驗空間中 (仍須填寫使用者飼養管理紀錄表),如動物由使用者自行更換其水、飼料及髒墊料 (包含衛兵鼠的髒墊料監測),將不另收該區的動物代養費。另外,為增加更多空間供使用者使用,本中心另增設新空間與新收費方式,實驗空間租用調整於民國112年6月1日起實施。

  硬體設備方面,本中心8樓第二手術室,規劃大型動物手術實驗用(例如:豬),故111學年度增加一套手術台及手術燈汰舊換新,可同時提供兩隻大動物手術及實驗的進行,方便研究人員更有效的運用及提升效率。同時進行空調箱電力調整器電熱器、變頻器及控制元件的更換,本中心每月平均服務80~90位計畫主持人,飼養約3,200隻實驗動物,空調修繕更新後,更能穩定飼育室環境進而達到國際標準,增進本校研究品質與能量。

  良好的飼育環境以及專業的動物健康照護是實驗動物中心的最基本要求。準確可靠的實驗數據仍需要依靠實驗操作人員熟練的技術以及豐富的研究經驗。唯有實驗動物中心與全校師生共同成長,才能提高研究的品質,增加計畫主持人研究計畫通過率。近年來國際與國內社會非常重視實驗動物福祉維護,除了人道與倫理的因素外,積極維護實驗動物福祉才能確保實驗動物的健康,以取得穩定可靠的實驗數據。無論是國際認證機構或是國內行政院農委會的監督查核標準漸趨嚴格,實驗動物中心將持續提升飼養環境與飼育人員訓練,也期盼所有參與動物實驗的研究人員能確實遵守相關規定,讓高醫實驗動物中心持續的進步。



enews4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