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436 活絡創新研究生態,發展跨域永續契機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436期  研發處專題

活絡創新研究生態,發展跨域永續契機

■研發處 袁行修研發長

  由於後疫情時代的挑戰日益增加,加上本校肩負著南台灣醫療服務、公共衛生防治與培養未來醫學跨領域專業人才的重責大任,勢必將持續精進本校研究的質與量,以朝「具有社會影響力的一流醫學大學」之願景邁進。研究發展處(下簡稱研發處)經歷了數次組織重整及歷任研發長與同仁們的通力合作,目前設有「行政規劃組」、「學術研究組」、「研究資源組」、「醫學資訊與統計中心」、「實驗動物中心」及「學術倫理辦公室」,主要負責全校學術研究計畫審查、核定及相關行政作業、研究資源的規劃管理及強化學術倫理等。另一方面,研發處亦統籌校級研究中心之管理與高雄醫學科學雜誌的相關行政工作。期望透過再次簡單介紹本處組織與業務,能持續與全校師生攜手合作,活絡本校創新研究風氣與能量。

一、 培養能跨域且做中學的人才

  培育優秀的學生和研究人才,讓未來的科學研究和創新能夠源源不斷,始終是研發處的目標之一。同時,為了使本校學生有更多元的跨域選擇與研究技術,以面對未來瞬息萬變的環境,研發處亦致力於鼓勵大學生參與研究活動,激發出對研究的興趣,並讓學生具有「做中學」的專業能力。基於此,研發處特別規劃一系列課程與活動,像是暑期研發技術培育班、暑期跨域特色研發人才研習班及第九節特色領域進階專論等課程來建構研究基礎的知識與能力。此外,也透過各學院開設的專題研究實務培訓課程來進一步強化學生研究能量。「一次實戰勝過數次練習」,研發處每年都精心舉辦大學生研究計畫成果壁報論文競賽,期望透過讓學生動手做與臨場競賽的方式,快速激發學生對研究的動力與盡早找到自己的研究興趣。同時,更讓學生打好根基以利未來有機會進一步挑戰申請國科會大專學生研究計畫。隨著科學技術的不斷進步像是AI、ChatGPT等的出現,大幅地改變未來的職涯生態。雖然這些新工具或是技術不見得會取代人類,但會這些跨域工具的人卻有很大的機會能夠取代自己。因此,這也是本人一直希望可以提早培養學生研究興趣及技術,甚至具證照的系所除了培養專業人才外,也能透過鼓勵參與研究來讓學生盡早塑造出跨域與邏輯思考能力,進而有機會也能成為更多元的跨域科學家來創造出更多的職涯發展契機。

二、 讓高醫研究人才落地深耕茁壯

  研發處設有「講座設置辦法」、「特聘教授設置辦法」、「青年講座學者設置辦法」等制度來鼓勵研究人才持續於本校深耕。同時,亦透過相關校內研究補助計畫支持教師前期研究以利未來成功爭取國科會計畫。在學生方面也透過學生期刊論文獎勵方式來鼓勵學生更積極地投入研究並進一步發表優質論文提升自己的競爭力。另一方面,校級研究中心也持續地採取相關策略來培養人才及留才,例如:(1)推廣研究員制度 (2)制訂人才培育獎助金補助規範,鼓勵本校大學生及研究生(碩博士生)參與中心研究 (3)校級學術研究中心應由至少20位可擔任計畫主持人之校內及附屬機構研究人員組成,且至少1/3為年輕學者 (4)各校級研究中心提供經費,補助優秀有潛力之教師主導或參與整合研究計畫,進而對外申請政府機構大型計畫(5)鼓勵各中心博士後研究員申請轉聘任為助理研究員,以利有更多新血能再對外申請校外研究計畫,充實本校研究能量。期望透過這些多方面措施與支持來協助教師、研究員與學生能夠具有前景的目標與方向來持續留在本校深耕及茁壯。

三、 整合跨校研究能量,發展跨域創新

  「跨域」已經成為當今研究發展不可忽視的趨勢,它不僅能夠加速知識的交流也能夠整合既有資源,更是發展創新成果的重要關鍵。為了鼓勵與支持跨域合作,本校的研究計畫徵求逐漸朝向以整合型計畫為訴求,並持續透過跨校合作來互補優勢領域以創造更高品質的研究與論文發表。目前與本校合作研究的學校與機構分別有國立中山大學(2012年開始)、國立陽明交通大學(2019年開始)、國家衛生研究院(2019年開始)、國立屏東科技大學(2020年開始)與國立清華大學(2023年開始)。近幾年的跨校合作,除了有許多高品質的論文共同發表外,也媒合出許多跨校跨域創新的研究團隊,這些團隊也進一步獲得國科會整合型計畫支持,收獲良多。

  為了協助本校整合型與跨域的研究推進,研發處所設置的「研究資源組」、「醫學資訊與統計中心」、「實驗動物中心」更是扮演相當關鍵之角色: (1) 研究資源組:除了肩負管理本校貴重儀器之責任外,持續舉辦教育訓練提升本校研究人員的知能。此外,也定期評估引進新穎設備以提升本校研究能量,像是近期的超高內涵組織掃描暨分析系統(CODEX System)可解決過往流式細胞儀的缺點,對於免疫癌症學、神經學、心血管、病毒學等研究領域將帶來廣大的助益。
(2) 醫學資訊與統計中心:目前可以同步使用「衛生福利資料科學中心」的六大類99項政府資料庫(包括全人口健保資料庫),可以有效地增加南部 地區衛生福利資料使用之多元性。研發處也鼓勵師生多加善用本資料庫,以利讓衛生福利資料科學中心與高醫大數據中心的資料可以有所鏈結,並發展出更創新的研究成果,造福南部民眾。
(3) 實驗動物中心:臨床前動物實驗對於醫學研究是一個必經步驟,同時也是醫學大學不可或缺的實習訓練場域。本校的實驗動物中心更是通過了 國際AAALAC的認證,符合國際相關標準與法規,讓本校在醫學研究、藥物開發、醫材研發等更具有國際競爭力。

  除了上述的硬體相關支援外,研發處也協助學院規劃Retreat活動,希望透過邀請專家學者來一同進行腦力激盪激發研究創新。同時,也持續舉辦計畫撰寫講座、計畫預審服務制度等措施來提升本校教研人員的計畫撰寫能力以提高計畫通過率。

四、 持續深化與挖掘本校特色研究

  在各大學激烈競爭高教深耕計畫的補助下,如何突顯本校獨特研究特色將會是最重要的目標,而本校校級研究中心正是發展高醫研究特色的重要角色。目前本校設有四大校級學術研究中心:精準環境醫學研究中心、再生醫學與細胞治療研究中心、新藥開發暨價創研究中心與癌症研究中心,另有七大任務導向型研究中心(包含平台型、研究型、政策型)。校級研究中心除了發展特色前瞻研究外,也肩負著培育專業特色研究人才的責任。然而,在有限的資源與111學年度校務發展諮議委員會建議下,研發處也積極地思考相關措施與辦法來使校級研究中心能具有更有效的進退場機制,達到汰弱留強,強能創新的目標。在中心的評鑑方面,期望也能將中心研究對社會的影響力作為進退場考量之一。有汰舊換新的進退場機制才能讓中心永續經營、自給自足,同時也讓更多的人才與創新有機會能夠發光發熱,也鼓勵中心持續發展屬於自己獨特於全國的特色,例如可以針對南部較易發生的疾病或公衛問題,較有機會於未來爭取到大型計劃或相關補助。

未來展望:

  跨域合作將會是未來研究發展的重點方向之一,透過與其他大學及單位的合作,將可以共同解決全球性的醫學相關問題,積極地推動醫療進步與健康照護產業的發展。同時,藉由跨校合作亦能加強人才交流與培養,更有助於共同申請國內或國際級的研究項目,以獲得更多資源的支持,開展具有社會影響力的研究。此外,為了持續落實校長治校理念之一「永續高醫」,研發處預計未來將於研究計畫申請或學生暑期研究計畫成果壁報論文競賽時,加入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的概念,透過「做中學」來鼓勵師生將研究與創意鏈結至SDGs,提升本校更多研究能量參與永續目標。

  在近期爭議性期刊議題逐漸升溫下,研發處也將研擬相關措施提醒師生投稿前應多加留意與「停、看、聽」,像是設置網頁專區向全校宣導相關資訊、提醒研究者慎選OA (Open Access)期刊等。期望透過這些相關措施,減少師生誤觸爭議性期刊或導致未來職涯、畢業資格受到損害,得不償失。

  處於充滿挑戰的時代裡,跨域與創新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我相信各位師生作為醫學大學的一份子,定有無限的潛能可以引領醫學科學的前沿,替醫療健康產業發展做出重要的貢獻。研發處全體同仁將做為您們堅強的後盾,協助推動研究與創新,並積極爭取讓師生可盡情發揮熱情與創意的研究資源與環境。因此,我也鼓勵全校師生們積極參與各項研發處相關活動、獎勵與競賽,讓研發處與您們攜手前行,活絡高醫創新研究生態,發展跨域永續契機!

enews4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