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436 研發處Q&A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436期  研發處專題

研發處Q&A

Q:如何避免落入掠奪性期刊的陷阱:
A:

近年「掠奪性期刊(predatory journal)」、「掠奪性研討會(predatory conference)」及「巨量期刊(mega journal)」的議題持續引起學術界的關注與討論。教育部除了來函請校方加強宣導協助師生辨識與防範,亦請校方在辦理教師資格審定及各項獎補助作業時嚴加把關。國科會發布聲明,為維護健康的學術研究及發表環境,鼓勵學者發表研究成果於學術社群認可之優良期刊及研討會。國內部分大學或其院系所為此也有相關因應,包括加強宣導、教育訓練、制定指引、表列優良期刊或爭議期刊、或於聘任、升等、獎勵或補助上,針對有疑義之期刊,進行加強實質審查,甚至獎勵打折。此外,各學門內部,也有針對如何判定掠奪性期刊、其與傳統期刊發表篇數比例、是否影響計畫評分審查等事項進行討論。

簡單地說,將研究成果發表於掠奪性期刊或研討會,可能將影響教師的聘任、升等、計畫、獎勵、補助,甚至是個人與學校的學術聲譽,影響甚大,爰敬請各位教師於投稿前,務必謹記並落實學術投稿停、看、聽,避免辛苦投入時間心力所獲得的寶貴研究成果付諸流水。

延伸閱讀


enews4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