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439 強化「服務至上、友善環境及效率管理」的永續工作目標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439期  總務處專題

強化「服務至上、友善環境及效率管理」的永續工作目標

■總務處 侯自銓總務長

  總務處首要工作任務即為服務全校教師、學生與職員,提供安全、優質及友善的學習校園。老師能在完備的教學環境下工作、職員有一個健康、合宜的工作場域,使學生可以安心地在這樣的環境下順利完成學業。師生可以充分有效運用學校資源,為高醫大永續經營奠定穩固的基石。

  當初接下這重大的任務時,楊校長明確說明總務處工作是支持性的工作系統(supporting system),在組織架構下是設總務長一人,共掌管5組,包括營繕組 (主要負責校園景觀企劃、消防安全演練和設備保養淘汰、公共建築設施工監控、水電空調設備保養更新等)、事務組 (維護校園安全、校園環境清潔、管理場地及設施借用、行政公文及文書作業等)、資產經營管理組 (主要負責學校財物管和建築物空間分配規劃等)、出納組(負責學校款項收納及支出)及採購組(負責採購招標的業務),同時編制秘書一人協助總務長事物處理和各組業務的協調,同時兼管委任保全人員及清潔人員。總務處同時配合校務短中長期發展及教學品質之提升,同時協助教學、研究等行政事務服務,提供各單位最完善之教學研究設施與生活機能等服務,確保校園公共安全。總務處團隊是一個分工合作的團隊去服務學校每天師生的需要。

  配合學校目前執行政策和校長治校理念「敦品勵學、實證濟世 、深耕國際和永續高醫˩ ,總務處不管在硬體上或軟體上的工作事項都會以師生第一為服務目標,讓全校的師生和職員可以安心求和工作,同時建立友善及效率的人事服務和環境管理制度,積極發展人工智慧節能校園,進而能與國際接軌,促進人類健康福祉的國際一流醫學大學,配合聯合國政策和政府節能環保政策,將地球永續發展的17項指標落實融入高醫大校務發展政策中。

  學校最近重大工程已經陸續地完工,例如:重新整理粉刷學生宿舍A館及污水排放系統皆已完工及以達水利局檢核標準,規劃新建的大體解剖實驗室已經竣工,正等待檢核驗收。目前正進行國際學生宿舍工程,預計115年2月底完工,另外基礎學科共同實驗室搬遷和各大樓油槽重整工程也陸續在進行中,這些都是學校發展的重要建設之一。為了提升各組業務的效率及管理,出納組嘗試創新開發繳費查詢及勾稽系統,確保各場地每筆借用費及租金入校;資產組啟動校內資產管理電子化及開發管理系統,營繕組利用ISO50001能源管理系統進行智慧化能源監控和整合汰換,減低人力控管並提升行政效率,事物組為維護校園安全和美化環境,兼之發展智慧節能減碳和垃圾分類回收,有效利用空間資源,以提供師生安全友善的學習環境。

  俗語說”樹多成林不怕風,線多搓繩挑千斤”,高醫大未來的永續發展,有賴大家的眾志成城,總務處各組會兢兢業業的恪守本份工作,盡力盡心地配合各單位之要求,能獲得全校師生的肯定,更進一步結合各處室行政資源之力量,完成高醫大永續發展的目標。


enews4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