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441 學務處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目錄

書院校長講座-公共衛生的過去、現在與未來

書院為了推廣SDGs中目標3:關於確保及促進各年齡層健康生活與福祉;目標4:確保有教無類、公平以及高品質的教育,及提倡終身學習。本學期第一場書院校長講座於112年10月17日舉辦,邀請總統府張博雅資政蒞臨演講。本場講座以「公共衛生的過去、現在與未來」為題,分享世界上以及台灣公共衛生的歷史沿革。台灣早期有鼠疫、天花、狂犬病、瘧疾、小兒麻痺等,但在早期前輩齊心努力之下,為台灣的公共衛生帶來不少改善。張資政也帶現場的師生認識許多公衛領域的前輩,例如:顏春輝博士、許子秋博士、陳拱北博士、王金河醫師等人,都在台灣公共衛生的扉頁上寫下重要的歷史。最後張資政提醒大家,將來隨時需面對新興疾病或突發事故之挑戰,要大家不要忘了習醫初衷!本場演講吸引746位師生參與,滿意度為88.2%。

書院經典人物講座-創新的工作與人生

書院為了推廣SDGs中關於目標6:淨水及衛生;目標11:永續城鄉;目標13:因應氣候變遷;目標14:保育及永續利用海洋生態系,以及軟實力中的創新思維,本學期第二場經典人物講座於112年10月3日舉辦,邀請雲品國際集團盛治仁董事長以「創新的工作與人生」為題進行演講,分享台灣飯店實務界是如何能夠做到推行環保永續,又能兼顧創新思維。雲朗觀光集團以及雲品國際在企業界早已領先群雄,長期關注環境永續,深耕地方創生,並積極從事社會參與活動,也獲得遠見CSR暨ESG企業社會責任獎「社會創新獎」等多項肯定。而「永續」與「創新」這也正是書院所長期培養的軟實力能力,希望同學除了專業以及人文關懷素養兼具,生活中隨時能保有「永續」與「創新」思維,這也是將來面對多元社會所需的能力!演講最後,盛董事長寫下「以態度、格局和能力開拓豐富人生」勉勵在場同學。本場演講吸引305位師生參與,滿意度為92.3%。

書院經典人物講座-逐夢的魔法旅程

書院為了強化學生溝通表達、持續學習、團隊合作等軟實力,於112年10月17日邀請台灣知名魔術師黃柏翰蒞臨演講。黃柏翰畢業於台灣大學,也是台灣最年輕的魔術冠軍。曾受邀於「中國央視」與「中國媒體新浪網」直播演出,2012年代表台灣遠赴英國參加「F.I.S.M.世界魔術大賽」,在國內外賽事都屢創佳績。此外也受邀於中、日、韓、香港、泰國等地,與世界各地頂尖魔術師同台演出,2014年12月更受邀至好萊塢魔術城堡演出。本場演講主題為「逐夢的魔法旅程」。有別於一般講座,本場演講一開始黃柏翰即帶來了2段傳統經典的魔術表演,瞬間吸引全場師生目光,也邀觀眾上台與他一起演出。演講中他分享當初自己如何決定選擇魔術師這個在台灣不被看好的領域,以及一開始遇到哪些困難。他說他曾經一次寄了300多封的自薦信到不同單位,卻一次都沒有收到回覆。但他沒有放棄,終於等到了國外好萊塢魔術城堡的邀請,讓他一戰成名。他最後送給同學:「目標,是黑暗中的一道光芒」勉勵同學持續朝自己目標堅持努力,終會有開花的一天。本場演講吸引247位師生參與,滿意度為95.2%。

書院經典人物講座-後疫情時代 如何從0開始打造全新品牌

112年10月24日舉辦本學期第四場經典人物講座,邀請提提研面膜創辦人,現任佐見啦生物科技與BOOKING書店老闆李昆霖執行長蒞臨演講。李執行長為美國俄亥俄大學化工博士,他所創辦的提提研面膜是第一個來自台灣攻入歐洲市場的面膜品牌。本場演講以「後疫情時代 如何從0開始打造全新品牌」為題,分享他創業初衷及過程起伏的心路歷程。演講一開始,他跟在場師生分享母親的嚴格家教及教育理念。還跟大家分享他分析出的英雄之路,告訴大家所聽過的英雄人物都有相同的遭遇與關卡。而身為品牌創辦人,他一直在思考如何用更有趣的方式來行銷品牌,因此他在美國參展時敷著面膜去跳傘,就為了證明服貼度,雖然沒有成功,卻創造了話題,最後紅回台灣,造成面膜的熱銷。他說他為了生存,願意做所有嘗試!後來遇到人生低谷,面臨自己家人的考驗,他學會內觀改變自己想法。他說,他認為生命走到這裡,要感謝自己從一而終的願意,有勇氣去面向自己的黑暗,有勇氣去面對我沒有認識的自己,因為我願意突破框架。謝謝一路以來我用好玩的心情去體驗人生的挑戰!最後同學對於演講內容提出許多問題,李執行長也一一回答。本場演講共206位師生參加,平均滿意度為92%。

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融入書院教育之探討

高醫書院於112年10月25日參加由教育部、科技部指導,大葉大學主辦的2023「21世紀大學通識教育的創新與未來:新通識教育× SDGs ×EMI×教學實踐研究」國際學術研討會,並以「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融入書院教育之探討」為題獲推薦並發表論文。高醫書院為厚植學生多項軟實力與8項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以探索教育及設計思考兩要素導入書院教育的模式當中。發展出以多元活動為載體,藉由主題式學習啟發學生學習動機。書院在109至110學年總共辦理46場SDGs相關活動,計10,069人次參加,皆獲得良好之回饋。基於此,自111學年開始更將範圍限縮在8項SDGs結合書院軟實力,擇定了目標3、4、5、10、13、14、15、16等項目,透過課程結合、跨系共學、導師帶領、自我實踐等方式落實,總共辦理38場次相關活動,計7,131人次參加,並於期末進行相關施測,結果顯示對SDGs認識及理解的提升度為5.165分,成長1.29%。因此將相關成果及成效分析進行綜整與梳理,並於該研討會發表。

社團評鑑分享會

112學年度社團評鑑分享會於112年10月11日(四)18:00-21:00假濟世大樓 CS302 教室舉行,為健全社團組織發展以及社團檔案製作能力,邀請本校 111 學年度特優社團分享社團經營與參加全國社團評鑑經驗及準備過程,並透過本活動讓新社長能快速了解社團評鑑的制度與評分方式,本次活動共50人參與,活動滿意度為98.7%。

UCAN共通職能普測

112年9-10月份職涯發展組協助各學系進行大二至大四UCAN共通職能普測,本校達成指標70%以上,各年級施測率大二73%、大三75%、大四70%。各學系施測率網頁:http://career.kmu.edu.tw/ucan/u112.html

畢業班級委員聯合會幹部第1次會議

軍訓室於112年10月19日17:30-20:00時召開112學年度畢業班級委員聯合會幹部第1次會議,本次會議討論重點:畢典主題、logo、畢業歌等徵選、製作及與畢業照廠商接洽進度與下學期活動構想。

交通安全教育宣導

軍訓室於112年10月24日(星期二)辦理112學年度第1次「交通安全教育宣導」,本次專題講座「大型車內輪差與一般交通事故預防」,邀請高雄市政府警察局交通大隊蕭世典組長擔任講座,假濟世大樓CSB101教室舉行,參加人員計師生72人,滿意度90%。

不可不知的隱形殺手-一氧化碳中毒

軍訓室於112年10月25日(星期三)辦理112學年度第2次賃居安全座談會會議,本次專題講座「不可不知的隱形殺手-一氧化碳中毒」,邀請十全消防分隊長莊淳閔先生擔任講座,假濟世大樓CSB101教室舉行,參加人員計師生122人,同學均感獲益良多,滿意度94%。

畢業班級委員聯合會第2次會議

軍訓室於112年10月26日(星期四)中午召開112學年度畢業班級委員聯合會第2次會議,本次會議目的除相關處室一般事務宣導報告外,並討論畢業典禮第二階段正冠/茶會場地分配確認說明以及畢業典禮相關事項準備進度說明。

活動預告

Image:441-34.jpg


(學務處張國英提供,單位主管:汪宜霈學務長)

enews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