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442 2023年TMAC評鑑:醫學系團隊合作的經驗分享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442期  醫學院專題

2023年TMAC評鑑:醫學系團隊合作的經驗分享

■醫學系 黃孟娟副主任、楊曉芳副主任、徐仲豪主任

  醫學院評鑑委員會(TMAC)於民國 89 年正式成立,為教育部委託之全國「醫學教育品質認證」機構,目標係藉由評鑑推動全國醫學生教育系統的持續改善,以接軌國際水準,持續提升醫學教育品質。

  通過 TMAC 評鑑對醫學系而言是一項艱鉅的任務,尤其對醫學系徐仲豪主任及所有醫學系負責行政的老師來說,更是莫大的挑戰,需要醫學系辦同仁付出相當大的時間和精力勠力配合,才有辦法一起完成。TMAC 條文的解讀有相當難度與深度,其中通識及醫學人文課程在六年的貫穿、基礎臨床課程的整合、臨床醫學在不同地點的教學訓練的等效性等,皆是評鑑中相當核心的重點。此 外,以學生為中心的輔導支持系統、優質師資、教師培育制度、研究經費的挹注、師生研究表現、教育機構在管理的組織架構、治理規範及學校所提供的教育資源與教學環境,皆是 TMAC 強調的審視範圍。

  記得從兩年前開始,醫學院開始了 TMAC 評鑑的籌備工作,於是,除了忙碌的臨床、教學、學生輔導、教師評估的責任之外,又加上了解讀條文、撰寫 TMAC 評鑑自評書、條文撰寫討論、改善事項追蹤等龎大複雜的評鑑工作,每每被 TMAC 追蹤會議追著要進度報告,頗有疲於奔命之感。醫學系徐主任兩年來穿梭於臨床、醫學系及醫學院大小不同的 TMAC 準備會議之間,日夜忙碌, 還好沒有日漸消瘦(雖然他已經很瘦了)。我們四位副系主任在主任的帶領下各司其職:曉芳副主任負責基礎臨床課程的整合,孟娟副主任負責輔導及評鑑行政,宜靜副主任負責招生/機構/教育資源,彥克副主任負責臨床教育,醫學人文學科心運主任及育志主任則負責醫學人文。然而,TMAC 的複雜度不僅於此,因其評鑑內容不限於醫學系系務,更涵括學校整體發展,因此需要學校相關處室(如:通識中心、研發處、教務處、總務處、學務處、人資室、秘書 室、會計室、圖書館、附設醫院的臨床教育訓練部)等各行政單位協助解讀及提供資料,需要麻煩的單位實在很多。

  四天的評鑑終於來臨了,TMAC 派出 12 位訪視委員,分臨床實習、基礎臨床整合、通識醫學人文等三大組,對醫學系及學士後醫學系進行地毯式的觀察訪 視。在董事長、校長、副校長的指揮下,醫學院由盧柏樑院長、徐仲豪系主任及楊志仁系主任領軍,出動副院長、副系主任、行政老師、基礎暨臨床學科老師、附設醫院臨床教育訓練部同仁、及許多臨床醫師共同陪評,在學校、附設醫院、小港醫院等各個教學場域完成訪視。其中最令委員驚豔的是附院的教學管理系統(iKASA),這是附院自行開發的教學資訊平台,曾獲醫策會智慧醫療教學研究領域標章。另外,收藏豐富的校史暨醫學人文館,也令委員印象十分深刻。

  醫學系主管的教學行政業務非常瑣碎繁雜,平日幸賴學系神隊友的陪伴與協助。醫學小夥伴們-尹亭、羿廷、才真、姲蓁、林琳等五位美女是我們最強大有力的支持,平日她們必須處理招生會議、輔導聯繫、課堂教學協助、PBL 教案行政協助、技能及筆試考試、課程回饋、講座活動、課務相關會議…等等系上大小事務,不但頭腦清楚、動作敏捷、吃苦耐勞、認真盡責、還能擔任超級接線生,面對學生、家長及上級形形色色的要求。而在評鑑期間,他們以高度的專業能力,光速提供委員所需的資料連十多年前的紀錄都難不倒。

  評鑑需投入大量的人力與時間,除了醫學系同仁盡心盡力外,更需要學校及各教學醫院的師長與行政同仁的協助。評鑑過程中委員提供的建議與意見對我們的發展具有深遠的啟發,專業建議及觀點促使我們能夠更全面地檢視醫學教育的運作模式,而評鑑過程中的準備與互助,更促使醫學系系辦和系辦老師的凝聚與團結,這過程感受到我們平日處理醫學系系務所培養的默契。感謝長官及各位辛苦的同仁,TMAC 評鑑終於在大家的努力下圓滿落幕。


enews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