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444 藥學院毒理學程「新進教師」介紹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444期  藥學院專題

藥學院毒理學程「新進教師」介紹~邱依琇助理教授

■藥學院毒理學碩士學位學程 邱依琇助理教授

  大家好,我是藥學院毒理學碩士學位學程的新進教師依琇,很榮幸可以加入藥學院這個溫馨的大家庭,並且有機會跟大家分享我的求學經歷和教研目標。

  敝人於高中至碩士求學期間接受過完整食品科學專業教育和訓練。大學於海科大食科系就讀時,因對保健營養和生物醫學領域特別感興趣,因此於大一下開始進入潘敏雄老師研究室學習相關研究知識與技能,同時也輔修學校開設之生物技術學程強化自身能力,透過多方面學習本人於大學時期獲得保健食品年會舉辦之技專院校實務專題製作生技醫事與藥理群組佳作獎,因此開啟自己對研究的興趣和熱誠。大學畢業後因經濟因素曾在林口長庚醫院李文益醫師研究室學習並進行免疫缺陷等罕見疾病的研究工作,一年後才回到母校繼續攻讀碩士學位。研究所期間,因為潘老師的鼓勵讓我有勇氣繼續至成大環醫所王應然老師研究室攻讀博士,在王老師和潘老師的指導下,博士論文的研究主軸為探討飲食中天然化合物(植化素)之癌症化學預防與保健功效及其分子機制。此外,博士在學期前更受邀至美國羅格斯大學教授分生相關技術、毒性試驗、安全性評估及代謝試驗,更藉此學習新穎性食品加工技術,透過此交流靈活整合食品科學系的專長,而設計出適當的實驗來提升自身研究的質與量。博士畢業後曾至國立台灣大學食品科技研究所擔任博士後研究員,隨後到中國的清華-柏克利深圳學院及深圳灣實驗室精準醫學與公共健康研究中心擔任助理研究員。

  這些學習經歷和體驗,讓我了解學術研究與教育工作是最適合我性格的工作領域,很幸運自己終於在2021年8月踏入自己理想的學校,並迎接喜愛的教職生涯。任教後的研究目標為結合藥/毒理學、食品科學與腫瘤學等專業,方向著重在探討環境荷爾蒙的毒性作用及致病機轉,預期提出嶄新的早期偵測和預防策略,解決國人食品與環境安全健康議題,期望將學術成果與專業能力應用於社會,促進國人福祉。任職以來,我相信在創新和實踐的同時,學術和品德的雙重培養是塑造專業人才的關鍵,為發展毒理學領域的特色、提升毒理學程的國際能見度和培養學生國際觀,很開心在藥學院師長的支持下,我和學生們有機會一起參與重要的毒理學盛會並發表研究成果,與學生攜手共同成長的時光是我身為老師時最美好的回憶。最後,期許自己能不忘初衷,繼續落實本校辦學理念和學院發展目標,實踐深耕國際、永續高醫的願景。

▲參與中國毒理學會第十次全國毒理學大會及十一屆海峽兩岸毒理學研討會 ▲參與亞洲毒理學會第十屆國際大會


enews4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