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444 藥學院邁向雙語化學習之路歷程分享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444期  藥學院專題

藥學院邁向雙語化學習之路歷程分享

■藥學院 黃耀斌院長

  二年多前開始在校園看到醫學院有各式各樣EMI的活動海報和宣傳,當時感受到EMI(English as a Medium of Instruction)在學生學習中似乎有其吸引力!而對推動EMI的實質精神仍停留在只是全英教學的刻板印象,伴隨許多的疑惑和不解,最直接的想法是為什麼面對我們國內自己的學生要用英文教學?種種的問號在多次參與醫學院老師們的分享中漸有些頭緒與嶄新的觀點和認識,也在教育部和國發會的持續宣導資訊中有更清晰的脈絡,國家雙語政策二大願景為「培育臺灣人才接軌國際」及「呼應國際企業來臺深耕,讓臺灣產業連結全球,打造優質就業機會」,因此於112年度在校方的鼓勵與支持下,醫學院、口腔醫學院及藥學院屏雀中選有機會在教育部第二階段甄選時提出申請。由於時程急迫,仰賴醫學院已有執行二年無私的經驗分享,和諸多文件撰寫的指導,校方也給予行政及雙語化推動資源的大力協助,讓我們三個學院都能獲112-114學年度大專校院學生雙語化學習計畫(The Program of Bilingual Education for Students in College,BEST)重點培育學院,雖是殊榮更是責任。接下來的漫漫長路才是真正挑戰的開始…

  藥學院之教育使命為人才培育、學術領導、研發創新及國際移動,據此如何「強化國際交流機制拓展師生國際移動力」為本學院中長程計畫重中之重的發展策略。同時為提升本學院教師及學生之國際視野,落實雙語化環境以強化國際交流合作之競爭力,藉由學生雙語化學習計畫,期能增加學院師生專業知識之廣度與深度,更讓師生能對當今國際醫藥科技發展之方向有更多元的接觸而提升自我之發展能量。我們依此完成「高雄醫學大學藥學院學生雙語化學習計畫推動小組設置要點」,並成立「藥學院BEST推動小組」設有師資培育與獎助小組、課程規劃與教材小組、學生學習與獎勵小組及品質管控小組,由召集人、副召集人及各組執行長共同建構本學院EMI學習環境。為確保EMI 課程及學習環境的優化,由院、系、所及學程課程委員會對EMI課程定期檢視監督與檢討,同時也進行EMI 教學成效的評估,期能將EMI教學相關開發與執行模式納入研究議題,以作為EMI持續推動與發展之利基。然而這一持續的過程有賴學院師生共同的參與和堅持,也為教師教學與學生學習有更精采的轉變與成長而努力!


enews4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