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444 跨領域學習的最後一哩路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444期  藥學院專題

跨領域學習的最後一哩路

■香粧品學系 蔡秀芬助理教授

  基於香粧系系所的培育目標:“以醫學大學所提供之基礎醫學、臨床醫學、藥學等醫藥領域為後盾,加入材料、行銷和藝術美學為結合,目標為培育具備香粧品研發、製造及行銷管理之跨領域人才”。故“具有市場敏銳度之粧品研發人才”為系所努力的目標,為了驗證學生最終的學習成效,系上於大三上及大三下規劃了兩門課程-香粧品專案企劃及香粧品專案實作及成果展,以完備大四下畢展的內涵,同學們會分成7-8組,每一組規劃一項香粧品產業的產品,進行配方調製、品牌行銷規劃及獲利能力分析,畢展產品的實作及展示是同學們在校學習的最後一哩路(Capstone),但卻是他們銜接產業的第一哩路,如何降低“學用落差”,達成系所的培育目標及如何讓同學們能為產業創造價值是教育的長遠目標。

  學生們都知道他們將來都要進入產業,產品開發是擁有品牌的廠商非常重要的議題之一,但”要如何幫老闆開發出有市場性的產品?” 產品開發,是從創意發想、測試及評估市場需求、製作原型到商業化(Commercialization)的過程,不同產業或產品或許有不同的考量,但過程中必然會觸發需求、技術及財務三個面向的討論,需求面向-開發出來的產品是否有市場?技術面向-技術研發上可達成嗎?財務面向-毛利率如何?損益兩平點的分析如何?能賺錢嗎?這三者之間的關係,學生可以進行思辯,探討如果有市場沒技術可以克服嗎?或者有技術沒市場有用嗎?有市場有技術但獲利能力差,要做嗎?在此過程中學生將在做中學(learning by doing)、錯中學(try and error),從市場需求、技術研發、財務三個面向,反覆修正,收斂至三個面向的交集處,進而完成學習的過程。

  而高醫校園創業競賽是學生們驗證自己專案作品-產品市場可行性的擂台,112學年度香粧系在十個獎項中共囊括了四個獎項,分別為創意組第一名,創意組佳作及創業組佳作共2名,同學們的作品包含了新產品的開發及商業模式的創新,透過業界專家的評審,驗證了學生們的商業邏輯及實作能力,在跨領域的學習上做了完美的演練。


enews4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