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446 健康科學院意見交流Q&A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446期  健康科學院專題

健康科學院意見交流Q&A

Q:請問CT, MRI及PET有甚麼不同嗎?

A: 電腦斷層掃描 (CT,Computed Tomography)、核磁共振造影 (MRI,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 和 正子斷層造影(PET,Positron Emission Tomography)是三種不同的醫學影像診斷技術,各自有不同的使用目的和特點:

  • 電腦斷層掃描 CT:
使用X射線和電腦處理技術來重組成身體內部的斷面影像,可以快速,無侵入性的檢查骨骼、肺部和其他實體組織的結構問題。其中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是目前認證對肺癌早期檢查最靈敏工具。
  • 核磁共振造影MRI:
利用強大的磁場和無線電波來改變體內氫原子的旋轉排列方向,原子核會釋放能量,並釋放出電磁波訊號,再用電腦分析訊號重組出影像來創造身體內部的詳細影像。適合檢查軟組織,如腦部、脊髓、關節和內部器官。不會造成輻射傷害,但檢查時間較長,對於無法保持靜止的病人較為不便。
  • 正子斷層造影PET:
使用正子衰變核種標誌的放射性藥物,來檢查身體內部的代謝活動和生化功能。常與CT或MRI結合使用(稱為PET/CT或PET/MRI),提供解剖結構與功能信息的綜合影像。最常見的藥物為氟-18去氧葡萄糖(18F-FDG)來進行癌症偵測。
以上影像診斷技術的選擇取決於病人的病情和醫生需要檢查的部位和細節,而本學院醫學影像暨放射科學系同學若要進入臨床從事放射師一職,皆有機會從事上述儀器的操作及相關研究。


Q:腫瘤放射治療中的質子,重粒子跟光子治療有何不同?

A:在腫瘤放射治療中,光子治療是現行的主要治療模式,而近年台灣許多醫療院所陸續建置質子治療及重粒子治療(通常指碳離子治療),來提供不同放射治療的選項,它們在物理特性和治療效果上有所不同:

  • 光子治療(Photon Therapy):
通常使用直線加速器產生高能X射線來殺死腫瘤細胞或抑制它們的生長。光子具有較高的穿透力,能夠到達體內深部的腫瘤,但在穿過身體的過程中能量是由淺至深逐漸失去,對腫瘤以外的正常組織會造成一定程度的損傷。是目前最常用的放射治療方法,適用於多種類型的腫瘤。
  • 質子治療(Proton Therapy):
利用迴旋加速器產生高能質子射束來摧毀腫瘤細胞。相較於光子射束,質子射束具有布拉格峰(Bragg Peak)特性,能夠調整在體內某特定深處釋放最大能量,如此過程可減少正常組織的損傷,減低副作用。適合於治療深部位或鄰近重要器官的腫瘤。
  • 重粒子治療(Heavy Particle Therapy):
主要使用碳離子的射束來進行腫瘤治療。特性與質子治療相似,重粒子治療也具有布拉格峰特性,但碳離子相比質子具有更高的生物效應,能夠更有效地殺死腫瘤細胞。特別適合治療放射治療抵抗性較高的腫瘤,如一些腦瘤和骨瘤。
總結來說,質子治療和重粒子治療由於其獨特的能量分布特性,能夠更精確地集中治療能量於腫瘤處,減少對周圍正常組織的損傷,降低輻射治療的副作用。重粒子治療相比質子治療具有更高的生物學效應,但相應的設備和成本也更高。光子治療則是一種更傳統、應用更廣泛的治療方法,適用於多種類型的腫瘤。本學院醫學影像暨放射科學系同學若要進入臨床從事放射師一職,皆有機會從事上述儀器的操作及相關研究。


enews4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