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446 職能治療創業家培育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446期  健康科學院專題

職能治療創業家培育

■職能治療學系 蔡宜蓉助理教授

  老年人口增加,健康、亞健康和失能失智老人需要更多身心靈健康服務,能提供多元面向健康服務的職能治療師需求逐年倍數增長,自行獨立開業當老闆的職能治療師也快速增加。從長照2.0啟動之後,我國職能治療所數量不斷倍數成長:從長照1.0之前96年底10家,長照1.0最後一年106年底28家,111年底133家,可見培育職能治療師創業與管理的知能需求是越來越重要了。

  高雄醫學大學職能治療學系,透過「職能治療管理學」課程來培養學生未來執行工作必備的實務能力。除了講授法規和管理學知識之外,近年還邀請治療師背景的優秀管理者,一起進行「產業和學術雙師」輔導教學。以優秀管理者業師經營的機構或單位作為產業案例教材,引導學生把課堂上講授的知識,實際套用去分析這些服務機構的成功的因素和經營要項,把課程和實務結合。負責課程的蔡宜蓉老師並據此申請教育部教學實踐研究計畫,及教育部的深耕計畫,邀請高雄長庚醫院張瑞昆組長、高雄市樂仁啟智中心劉俊賢院長和高雄市樂齡照顧關懷協會謝彥緯總幹事三位傑出領導人,以實體或線上的方式,一起教導學生快速的認識產業界現況。也讓學生貼身向優秀的管理業師,學習各項能力。

  在下半學期,進一步由業師提出自己未來想要發展的新事業單位作為題目,引導學生,小試身手,以團體作業的方式去規劃新事業的企劃案。雖然是模擬創業,但學生也做得有模有樣,在老師們的激勵和引導下,甚至把新事業行銷影片、模擬創業單位的Facebook、IG和line的官方網頁都設計出來、開設起來,展現了旺盛的求學欲和表現力。學期末的模擬創業競賽,讓學生正裝上場,報告他們的新事業企劃案,並吸取另外其他業師評審的回饋意見,也戰戰兢兢的回答評審提問。

  這一個創新的職能治療創業家培育課程模式,獲得了教育部110年教學實踐研究計畫全國績優計畫的肯定跟獎勵。高醫大職能治療學系,素以培育優良的職能治療師稱著,有許多畢業生在全國不同角落創辦獨立的職能治療所和其他健康事業,都是系上的傑出畢業校友。學系透過不斷推出創新的教學方法,持續 耕耘並培育未來更多的職能治療創業家,為國舉才,以滿足臺灣社會高齡需求。

▲學生正裝報告 ▲新事業傳單 ▲新事業海報

enews4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