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446 院長的話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446期  健康科學院專題

院長的話

■健康科學院 郭藍遠院長

  隨著covid-19疫情逐漸遠去,百工百業回歸正軌之際,健康科學院也迅速調整腳步,開始後疫情時代的展望。審視過去一年努力的成果,學院各系師生共同繳出了耀眼成績單,包含公衛學系楊俊毓教授榮登台灣最佳環境科學家,職治學系蔡宜蓉助理教授榮獲教育部第6屆樂齡教育奉獻獎卓越領導獎,職能治療師公會全國聯合會111年度優良職能治療師獎-奉獻獎,另一奉獻獎得主張自強職能治療師為職能治療學系傑出校友。醫管資系陳以德副教授榮獲國科會『資訊工程學門』112年度「優良計畫執行成果獎」,職治系陳惠媚副教授獲選教育部111年度大專校院教學實踐研究績優計畫,醫管資系團隊榮獲第十八屆戰國策全國創新創業競賽青年學生類創意組「第一名」,醫管資系、公衛系同學榮獲國科會111年度大專學生研究計畫創作獎。

  在國際化方面,本院多位老師與國外機構及學者也有密切的交流,包含醫技系柯良胤主任帶領學生至美國哈佛大學拜訪呂宗禧博士校友,美國劍橋新創聚落、美國羅格斯大學脂質研究中心及食品、營養暨健康研究所、美國羅格斯大學細胞生物及神經科學研究所、尖端蛋白體中心及美國紐約大學格羅斯曼醫學院內分泌科、附設醫院進行見實習,另外也邀請瑞士蘇黎世大學附設醫院Dr. Daniel Bender來校洽談教學合作及研究交流,進行專題演講暨協同教學,邀請德國科隆大學教授Dr. Günter Schwarz及日本早稻田大學伊藤悅朗教授蒞校演講,參與國際研討會、博士生學位論文口試/高醫-屏科大-早稻田大學聯合研究會議及學生英文口頭論文報告競賽。同系王聖帆教授與泰國朱拉隆功大學泰國朱拉隆功大學微生物學系教授 Wanchai Assavalapsakul互訪演講,並執行國科會國外短期研究案「標靶內源性microRNA用於開發抗登革熱病毒療法-台灣泰國雙邊合作計畫」,也與國內廠商元樟生技研發小分子藥物共同對抗登革熱。公衛學系邀請分別來自於胡志明市醫藥大學和越南太原農林大學的Dr. Tran Ngoc Dang與Dr. Nguyen Van Hieu來訪,進行本校USR計畫交流。醫管資學系邀請美國中佛羅里達大學侯書逸教授到校交流演講。學海築夢計畫則有職治系周映君講師帶領同學至日本茨城縣立醫療大學見習,郭昶志副教授帶領三位學生參加美國南加大,以及柯良胤教授帶隊前往日本早稻田大學建實習,並也洽談早稻田大學與高醫醫技系碩博班的雙聯學制。醫放系亦邀請美國加州大學爾灣分校蘇敏瑩教授,馬來西亞大學黃群雄教授,美國猶他大學醫學院黃郁惠副教授前來參加會議進行演講。公衛系及邱亞文教授也邀請多位國際重量級學者如日本東京大學神馬征峰教授(亞太公共衛生學術聯盟前理事長),夏威夷大學社會科學院Dr. Victoria Fan副教授(美國華府智庫「全球衛生發展中心」資深研究員)前來交流講學,增進本校深耕國際並加強對國際專業議題與事物之敏感度。

  綜觀學院的蓬勃進展,我們也期許未來一年能著重以跨領域的合作,朝向精準健康的大方向,不論為研發,人才培育以及社會義務,都有更進一步的成果。


enews4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