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44 高醫體適能健康中心設立及展望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 第44期 體育室提供

高醫體適能健康中心設立及展望 (Go-Easy Fitness&Wellness Center)

體適能健康中心籌備處 徐靜輝老師

前言

自古以來人類追求健康及長生不老的原始驅動力方興未艾未曾間斷過。而唯有強種才能強國也是一治國者必需有的基本認知。1978年聯合國科教文組織依聯合國憲章,人權宣言之精神明定『體育運動之實踐乃為人類之基本權力之一』。近來國人對運動及休閒的時間需求與日俱增,所以政府對健康促進的觀念,以及對國人健康生活環境品質的提昇更日益迫切。Fitness-Wellness Management體適能健康管理以成為普世價值觀,而全民身體適應能力(簡稱體適能)。已成為評量一先進國家的重要指標。而有錢、有閒、有健康似乎己成為現代人追求quality of life的基本三要素了。

個人健康管理和健康城市社區的營造要如何運作結合,才能符合大眾的需求?所謂本土化深入每一個人民的生活,內化而改變行為和態度,進而帶動全民健康生活品質的提昇,並建立永續經營的機制和模式。其實各區域之大學醫學院所及設有健康管理科系之大專院校及醫院需扮演更積極的火車頭帶頭推動角色。其原因乃醫學院及附設有體適能健康管理之相關科系己具有先天良好的設施,專業人力、經費,研究能力,及其它相關資源。舉凡涉及經營管理一詞就必需用一套科學的方法以有系統科學的方法操作及執行,並在期中追蹤、評估和研究。而一般之醫學大學更俱備此一條件。只需要透過整合相關單位現有的資源、人力與物力,便可成立一個全方位的整合醫療健康管理中心了。

整合醫療健康體適能中心之及發展契機

根據調整顯示,林貞岑(2001)未來醫學將是以人為中心,以身心靈整合模式,也就是未來的醫學將從單純對抗疾病的『戰爭』階段提昇演變到維護生命品質的保健時代。健康養生保健及預防醫學將是未來醫學主流。未來醫生不能只是為病患開藥方治病而己,還會建議病人如何預防疾病,如何篩檢身體提早發現初期病症,並整合其它身心靈之療程做好完整的健康管理,讓患者享受更人性化,更完整的醫療品質。

根據(美國健康促進)期刊調查,目前美國己超350家醫院及大學附設醫學中心設立輔助/整合療法中心(Complementary/Integrative Medical center)。或體適能健康管理中心(Wellness&Fitness Center)。包括著名的哈佛大學.約翰霍浦金斯.杜克大學.耶魯大學.喬治華盛頓大學,紐約史隆凱特林治癌中心等屬於領導地位的醫學中心,其健康整合領域模式如圖(一)所示:

Image:健康整合.jpg


(2003)杜克大學整合醫療健康中心

根據杜克大學整合醫療中心之精神領域: 未來醫學服務將以人本為中心並整合身心靈為一體,以『人本』為中心之整合性醫療健康中心其經營精神不外乎要讓被服務者獲得全方位的醫療照顧,不論提供服務者或被提供服務者,都必需了解健康管理的領域必需函蓋以下各項因素:

  1. 飲食乃營養
  2. 活動與運動
  3. 壓力舒解
  4. 人格發展和心靈健康
  5. 溝通及人際關係
  6. 預防醫療服務和藥物使用
  7. 治療對待過程
  8. 配藥和補劑等。

為因應此一全球性的新趨勢, 籌備近一年的高醫體適能健康中心,將於5月正式對外開放試營運,初期本中心所服務的對象,將針對本校教職員工生體適能健康管理為重點,因唯透過教職員工生對基本健康體適能之教育並身體力行才能厚植整體健康教育之基礎。

運動醫學係與本中心未來將與體育室,營養部,心理部,家庭醫學科,復健科等合作提供以下配套服務與課程。屆時請踴躍參加.

  1. 個體適能健康諮詢與管理
  2. 企業(CEO)高階經理人健康管理及諮詢
  3. 運動處方設計與課程執行
  4. 壓力舒解和情緒管理
  5. 體重控制及飲食營養
  6. 運動治療與運動養生
  7. 社區健康體適能推廣教育
  8. 體適能健康管理為分班
  9. 運動傷害防護與復健
  10. 體適能健康指導員訓練與認證

本中心目前正免費開放試營運中,歡迎前往試用及指教 。 (時間:12:00_14:00 ,15:30_19:00)



enews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