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45 生命的珍惜──留得枯荷聽雨聲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45期  一方清靜 人文e館

生命的珍惜──留得枯荷聽雨聲

通識教育中心助理教授 李玲珠


Image:enews46親情無價.jpg


竹塢無塵水檻清,相思迢遞隔重城。秋陰不散霜飛晚,留得枯荷聽雨聲。

李商隱《宿駱氏亭寄懷崔雍崔袞》

又是梅雨季節,今年的梅雨似乎較不尋常,氣象局不斷發布豪、大雨特報,許多地區也傳來土石流不幸的災情;但高雄實在是個得天獨厚、艷陽特別眷顧的地方,只要雨勢稍為暫歇,陽光必尋隙露臉,霪雨霏霏的日子在高雄並不多見。

今早醒來,沒有熟悉的陽光,只有一逕的陰霾夾雜綿密的細雨。不斷重新調整鬧鐘時間,足足在床上多賴了一個鐘頭;在寤寐之間,享受雨聲。聽著滴答滴答的節奏打在窗臺植物的葉瓣上、不鏽鋼的窗櫺上,想像著它終會落到地面,在一小潭積水上濺起漣漪;聽著車行划過濕滑地面的聲音,感覺不同的速度。忙碌的日常生活中,能偷得一絲慵懶,便是浮生半日閑了。

維持聽雨的好心情,朝中山大學邁進。一路上,欣賞著雨珠與窗玻璃的接觸,有時如透明的細沙,晶瑩剔透綴滿車窗,煞是可愛;當雨勢更大時,積聚成更大顆的水珠只能暫留一下,表面張力承受不住,便瞬時滑落,拖著一絲水尾巴,像蝌蚪的流竄,也像流星的劃過天際。必須使用雨刷時,看它毫不留情地刷過,一切又都重歸於無,只留下雨刷帶過的刮痕及更細小的雨痕。

從九如路轉到建國路,看見路旁植著整齊的菩提樹;在燠熱的南台灣不容易感受四季變化,看樹就成為自然呼喚的指標。此時的菩提葉因為雨水的滋潤,洗去路塵的覆蓋,更顯新嫩。大概因為剛從春季轉向夏季,這裡的菩提葉尚未全綠;樹頂或枝頭冒出的新葉,有些是黃綠色染著淡淡的豆沙紅,有些是金黃暈染著紅褐色,正像陽光的恩典。想起前陣子在愛國國小前見到整樹金黃的菩提樹,與路旁其它已是青綠的菩提相較,當時還懷疑樹生病了。越往樹幹或樹根的方向,葉片越成熟,但還不是濃綠,只是輕刷過的嫩綠,錯落的深深淺淺,不同於夏季盛暑後的翡翠綠。在同一個城市裡,不同街道的菩提生長速度不同,也許受光與照料不同的緣故吧,也因為季節轉換的過程吧,但因為不同,每棵樹似乎也有了各自獨立的生命特性。

在西子灣的隧道口旁,看見一棵早開的鳳凰花,沿著海岸轉向中山大學的正門,再轉個彎口,中山巍峨的建築映入眼簾。中山的建築一直令人有雄偉感,但觀察細繹:建築本身的高度並不算高,撇除中央的行政大樓不算,左右兩側的社會與理工學院約僅四層樓高,應該因為列柱式的廊廓吧;令人想到希臘神殿的列柱,與現代的高樓相較,高度雖然遠遠不及,但占地的遼闊與數人才能合抱的巨柱,雄偉中自然流露莊嚴,厚實中也對比出現代建築在高聳中的孤獨與輕薄。中山確實有依山傍海的地利之便,建築群依托在山與海間,廊柱才得以煥發出宏偉而非突兀;建築與客觀環境的整體和諧,才能創造出建築美學,也許是台灣雖複雜林立著各色建築,卻難以創造氛圍的原因。

一股山嵐正籠罩在半山腰,中山的校舍從平地順著山坡蜿蜒,水氣氤氳使矗立在山腰的建築若隱若現,也使原有的依山傍海更添分空靈。只是山嵐並非常見的白靄靄,而是灰濛濛一片,不知是天氣的緣故?抑或是空氣污染?但能在平地瞥見山嵐籠罩,仍是喜悅。進入教室,將喜悅分享給學生,但更希望提點的是「留得枯荷聽雨聲」的生命珍惜。

每逢落雨,總讓我想起李商隱這詩句。詩人在旅途中,因逢秋雨,更顯寥落,是思憶起好友之子的即興小詩;全詩寫景抒懷,倍增情韻。秋天到了,夏荷早已凋零,連荷葉都已枯萎,只剩枯荷殘梗(有些版本作「殘荷」聽雨聲),一般人對枯荷殘梗的處理便是棄置,因為盛放的美已過,蕭索頹敗了無再利用的價值;然而義山對生命的深情卻是全然的愛戀,盛放是美,枯槁依舊是美,美不因形象的變化而稍減,不同的存在形式,義山引領我們去發現不同形式的美。秋雨蕭索的夜晚,看似淒清,但也因為枯荷的存在,雨聲有了對應的主體,更能產生韻律節奏。知己不在身旁是孤寂,但也因為孤寂,才能徹底擺落一切人事的應酬,使生命沉澱,也才能領略宇宙自然整體存在的美。藉著枯荷聽雨,不也觸發生命的浪漫;在任何一個蕭索的生命境遇中,在每個分離的相思情意中,使存在另具價值與意義。美的背後應該蘊涵對生命的高度珍惜與堅持,枯木山水在傳統文化裡得以被高度欣賞與肯定,更應該推擴到道家的哲學系統中,莊子的以醜為美,已從宇宙的觀照下,泯除人為的美醜區隔,進入天地的大美。

一般人可能關注義山詩的晦澀淒迷,抑或無數無題詩裡可能隱藏的對象秘密;但每當聽雨的時分,總懷念「留得枯荷聽雨聲」的溫柔浪漫,也提醒自己擴大對不同生命狀態的包容,凡存在必有其意義與價值,不執著於暫時性的妄讀妄解,讓美維繫自己生命的熱度。

下課,回程的路上仍飄著細雨,暫停在港灣旁,看著渡輪引擎轉動時拍擊出的浪花,細雨落在海面上是無聲的,雖然濺起漣漪,很快又被浪頭吞噬;想起紅樓夢裡的黛玉,在神話故事的前緣裡是棵絳珠草,因受神瑛侍者(即寶玉)的甘露澆灌,便隨之下凡來,欲以淚水還盡所有的灌溉之恩。此時的細雨也許正是黛玉的淚水,雨停,該是還盡的時候吧。 e 館小考: 活絡一下思維與想像吧!

也許雨水正是天空落下的甘露,思索一下,這甘露落到何方?乾涸的農田上?枯竭的水庫中?抑或廢墟的心靈裡? ……

編按:歡迎進入高醫文學網 http://kml.kmu.edu.tw留言、討論

enews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