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47 四年來的美術教學省思與成績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 第47期 通識教育中心提供

四年來的美術教學省思與成績

通識教育中心助理教授 張淑德


Image:美術1.jpg

Image:美術2.jpg

直到今年 7月底我就是在本校任滿 4年的專任在職教師了。算算我又讀了一次大學應該再一次交出成績了。什麼樣的成績才是一個漂亮的成果展示,教學、服務、研究是最基本的課業。

當年校方上網公告希望找一位理論與實務兼具的首位專任美術教師,據說有 28人來競爭。當我被通知被錄取時有許多人羨慕我,包括各地的美術專業碩士。有許多人恭喜我,包括各處美術學院的系主任、院長、我的老師們等。而我到底會被賦予什麼樣的責任義務,有什麼樣的前景將會呈現是我所思想的。踏進校園上班的第一天,仔細觀察不 管是老師、醫生、學生、職員都各司其職。形色匆匆,好忙好忙,好像忙專業就來不及了,喘息的時間呢?我在這樣的環境看到了我的責任──藝術氣息的醞釀──

如果藝術可以有令人舒緩壓力的效果,我來。

如果藝術可以有令人心曠神怡的效果,我來。

如果藝術可以有令人美化心靈的效果,我來。

於是我變得好忙好忙,忙什麼,數算一下。

我深信 -----

繪畫藝術是有生命的,如果你尊重她, 她一定呈現出燦爛的畫面回報你。

藝術課程是有生命的,如果你尊重她, 她一定以出乎意料的學習效果回報你。

我知道 曾經有一位著名的醫生說道;如果不是因為我會畫畫 , 醫學院這麼枯燥的課程 , 我可能讀不下去了 。 若是這樣 , 醫界就少了那麼一位深具人文素養的好醫生了 。 於是努力的使高醫學生學會基本繪畫技法必須是我與學生們共同努力的目標 。高醫沒有美術專攻的學系,面對沒有美術基礎的學生,如何以創作與理論並行的有效教學是我極大的挑戰。 為了配合學生的學習習慣 ,我重新學習電腦操作透過沒有生命的現代電腦科技,製作簡報輔助藝術教學,設計有效教學的藝術課程,期待能夠用來教導學生發揮深俱生命力的作品。為的是要讓這些沒有藝術基礎的學生,在已經習慣的電腦化教學資源中學習藝術創作與欣賞。採取反覆的啟發、引導、鼓勵、告知、共同參與的教學方式,提昇動作經驗加強感情性的談話與視覺性的談話,並加入觸覺經驗的引導,使所有學生和她的感情與思唯相結合,使學生的經驗、想法和自我的主張能較無拘束的浮現出一個具體的意念,進而創作出有基本技法又有感情的作品,將緊張的情緒緩和成為枯燥學門之外的調劑,就這樣慘澹經營我的課程。

面對全校教授評鑑的眼光、要求與期待,四年來我努力工作辛苦的披星戴月,學習最新的電腦操作技巧,自願犧牲一般教職員該有的寒暑 假而幾乎沒有假期的努力規劃課程內容。由於期待藉由使學生學會創作一幅畫有始有終的習慣,進而影響學生將來對待病人以較柔和的心,細 心診斷到底的耐性。所以我一個個的收集資料、 編寫文章打字、拍照並整理成簡報,配上音樂。簡報內容包括歷朝中國書畫器物、各類西方 藝術作品、世界風光、台灣風景、色彩學、色彩學運用、精采短片、等等? 多達 3張光碟上課時一一播放,指導學生欣賞藝術作品的方式, 並利用實物投影機明顯指導繪畫技法。

在本校選課自由上課自由的傳統校風之下,因為對我的美術課程興趣盎然,出席率總是超過九成以上,全班 60人靜悄悄的畫畫。充分發揮了 現代科技的效益於教學,效果卓著。每學期還親自率同學前往美術館看展覽,增加教學變化與內容。課後經常將學生帶到研究室繼續指導,我 將自己淬練而成的的專業深入淺出的指導,在推動本校人文素養的過程中付出相當多的心力。所幸有教育部補助的提昇高雄醫學大學人文素養 美術比賽活動,得獎作品印製畫冊鼓勵學生創作意願。第一年在校內頒獎,作品有計劃的懸掛於校內各個角落,終於展現出達到了鼓勵創作的 效果。第二年至高雄縣議會辦師生畫展, 當初向教育部申請補助時運費與車資並沒有規劃進去,為了成就這件與第三年赴台灣大學藝術交流 展覽,經驗中深感 若是能夠有助理幫忙,協助各類行政雜事,相信成果能夠更出色。

今年特別邀請台大醫學院師生於4月16日至5月15日在小港醫院,5月16日至6月15日至本校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各展覽1個月,促成了首度南 北醫校藝術交流的盛事。開幕典禮中王國照校長親自為本次美術比賽得獎的 35位同學頒獎,同學們都感覺到備受尊重十分高興,對同學們來 說是一個相當大的鼓勵。這次活動引發新聞界注目:從報導中知道王國照校長於學生時代除參加校內橄欖球社團活動外,每當練完球連球衣都 沒有脫掉,立即趕赴鋼琴老師處練琴,直到當實習醫師為止,短短的六年練琴生涯,也改變他一生。他認為,習醫與行醫之路很枯燥,如果沒 有培養興趣嗜好,絕對無法應付生活中的壓力,更沒有辦法好好欣賞美妙人生。所以,在他主持高醫大校務,就極力推動校內的人文藝術教 育,更首度聘請專任的美術教師主要目的就是加強醫學院的藝文教育,也希望趁此南北醫科大學藝術交流的機會,做為兩校最好的溝通橋樑。

代表台大醫學院南下參加畫展揭幕的醫學院學務處主任蕭裕源指出,高醫 2月北上參展的作品,水準之高獲得相當好評,尤其見到高醫大校園各個角落,遍布各項藝術創作,顯見高醫大於近年推動人文教育非常成功。而台大醫學院也贈送一幅拍攝該校內一棟具有百年歷史建物人文館身影的作品,據了解,為保存這棟百年建築,台大校方花費一億元整修成為藝術空間,目的就是維護古蹟的歷史意義。

代表高醫院方與會的南杏藝廊負責人、麻醉科主任湯兆舜也說,自南杏藝廊設立八年以來,先後已展出 89檔展期。很多病人都說,見到美麗的藝術結晶,病都好了一半。可見藝術人文對醫院的重要性,不言而喻。這樣的成績也打動了我留日時期的指導教授 金子亨邀請我們師生至日本展覽, 金子亨教授也期待東京學藝大學師生來本校展覽進行國際交流,可惜費用目前並沒有著落。

而今我又準備於下個學年度再開一門彩筆繪畫的課程,我不斷的思考著如何更有效的提昇學生們的繪畫動力,希望能有更好的成績,也希望大家能夠提供支援的方法以期朝向更高目標邁進。



enews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