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47 地球自轉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 第47期 通識教育中心提供

地球自轉

通識教育中心 自然及應用科學組 張靜芬


Image:地球自轉.jpg

科學教育是素質教育的重要環節,包括指導學生樹立科學觀念、掌握科學的思想方法和基礎知識、形成科學的世界觀和人生觀等內容。

「物理學」一詞是古希臘亞理斯多德(Aristotel)創造的,其本意是探討自然界和自然現象,來,慢慢來,我們先上一堂課,探討簡單的自然現象。

鈴聲響了,上課了,自然與生活科技老師端著一個?(雖然是歪歪的,但,絕不是地攤貨)往講桌一放,指著它問道:「小朋友,是籃球、排球?還是…」大家響亮回答:「地球」。老師:「嗯!很好。今天講的是地球自轉」。

老師:「首先一個簡單的問題,夜晚看不到東西,太陽出來後可以看到了,為什麼?」

小甲:「太陽公公照耀大地,天亮了可以看到東西」

老師:「嗯!也對!太陽是發光體,光線照射到物體反射後就可以看到物體了。」 窗外一瞄,奇怪「小乙,太陽這麼大,熱死了,你站在太陽底下做什麼?」

小乙:「老師,我不是發光體,陽光照射到我,反射後大家才能看到我」

老師:「不要鬧了,趕快進來。還是談地球自轉,不要談光了」 :「小乙,別擔心,有看到你,我問你,早上醒來時,太陽在哪一方?」

小乙:「東方」。

老師:「你怎麼知道?」

小乙:「太陽從東邊升起,西邊落下,幼稚園的時候就知道了!」

老師:「嗯!也對,而事實上是因為地球自轉的關係,地球環繞本身南北極地軸旋轉的動作,稱為自轉。由北極的上空向下看,地球自轉的方向為逆時鐘方向。自轉乃是由西向東,所以無論我們身在何處,所看到的太陽都是東升西落的。」

小丙這下子心慌了,地球竟然是轉動的,難怪以前媽媽叫我不要亂跑亂跳。走路時還有一腳著地讓地球吸著。跳起來的話,兩腳一離開地面,地球不知轉到哪裡?著地時可能已經離家五百里了,再多跳一下,那我豈不是要千里尋母了。媽媽怎麼沒有跟我說清楚講明白,好危險啊!也幸好我們是在北半球,如果在南半球的話那還得了,兩腳一離開地面,那就不是只有離家五百里的問題了,不知會掉到哪裡去?一時之間,心中充滿了許多疑惑。

老師:「小丙,如果你在房間中央,垂直向上跳,結果會如何?」 心噗通噗通跳得厲害,怎麼這麼難的問題剛好問到我。

老師:「來,試一試,你跳跳看,」小丙說什麼也不跳。

小丙:「不行,牆壁會撞向我,我會倒下斃命」

老師:「沒那麼嚴重,來,我跳給你看。」 (老師忘了講台高了些,天花板太低了)”碰”一大聲。 小丙心想:我說嘛! 老師抱頭,唉!算了!算了!

老師:「地球有自轉,為什麼感覺不到呢?注意聽好,不會有撞牆的問題出現」 「這是因為『慣性』的關係。慣性就是物體維持現有狀態的一種性質。我們住在地球上,地球帶著我們自轉,由於地球一直保持等速自轉,所以我們無法察覺地球的自轉,垂直跳起來會垂直落到原地。」 鈴聲響了,下課了

老師:「懂不懂?」

小甲:?,小乙:?,小丙:?不能太遜,不懂也得裝懂。

大家輕聲細語:「懂」。

怪小孩,老師急忙抱起籃球,不不不,是地球儀。逃命啊!



enews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