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47 會計需不需要專業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 第46期 會計室提供

通識教育 go!go!go!

會計室林明燕


「我是XX公司,我要查貨款」,「我要查預算剩多少」,「我要報出差費,膳雜費怎麼算」,「我的研究經費下來了沒有」……,從早上八點上班開始電話聲此起彼落,五花八門的問題聲聲由耳旁響起,如雷貫耳,難有清靜時刻。雖然現在網路提供了便捷的查詢管道,或有書面資料在手,猶難敵一通電話熱線的方便。真的是「千線萬線不敵一通電話線」。

會計平時給人的印象,不外乎記記帳及控制預算等,似乎任何人均可勝任。其實會計工作平時記帳,不僅需驗核憑證是否合法,並且需遵守一般公認的會計原則作真實的記載,更須依據政府機關頒訂的法令,做適當而正確的處理,以真實數據確實表達經營活動及財務的實際狀況。倘若會計作業涉及違法行為或是有疏漏,不僅需面對行政處罰之外,更得擔負刑責風險。會計人天天好像背負著十字架在上班。

「管錢的不管帳,管帳的不管錢」,這句通俗的會計管理用詞,已切確地點出內部控制的重要性。所謂「國有國法,家有家規」,各企業機關各自有內部規章制度,各部門的作業應依據作業規範進行,各部門作業上產生的會計事項,均需會計處理,會計部門進行會計處理作業時,須注意各部門作業是否符合內部規章及相關法規之規定,若有偏差,則應做適時的提醒規範矯正,其難為程度實不在話下。然而,大家往往提到錢,箭頭全部指向會計人,無非就是要仰賴會計專業的協助。

曾有此一說,「除了某一行政單位需要專業外,其他行政單位並不需要專業,包括會計。」相信對會計這門社會學科有所認知的人,多能理解到,若無專門學科理論基礎的養成及多年實務經驗的磨鍊,是難以適切處理日常業務發生之會計事項,希望在工作價值自我肯定之餘,更冀於肯定不同領域的專業。說句老實話,會計真的需要專業,不相信的話,歡迎大伙來做做看。



enews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