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48 商業軟體以外的選擇 - 開放源碼軟體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 第48期 電子計算機中心專題

商業軟體以外的選擇 - 開放源碼軟體

電子計算機中心網路技術組長 謝志昌


商業軟體怪現象

常常使用電腦的朋友們,是否曾遇過以下問題?

  1. 程式運作不穩定,使用一段時間後,就只能靠重新安裝來換取一段時間的穩定(汽車不會每隔一段時間,就要重新安裝一次座椅,不然乘客可能會在行進中突然被彈出車外)
  2. 程式不能正常運作,想要重新安裝,但卻一時找不著序號(汽車進行保養前,不會要求你輸入引擎號碼)
  3. 原來的程式還能使用,符合需求,但軟體公司一直出新版本,沒有跟著昇級,有可能會和其他新軟體不相容。(汽車座椅如果沒有換新,一樣能上新的高速公路)

我們已經花錢買了軟體,甚至在軟體上的花費可能超過了硬體,但為什麼還會有這些限制呢?有些限制甚至可以說是受罪,我們能有別的選擇嗎?請耐心地繼續閱讀本文,也許能提供給您一線曙光。


自由軟體傳奇

早在 1980 年代,就已有一位 Richard M. Stallman 先生認為 "軟體應該像空氣一樣讓人自由呼吸 ",於是開始撰寫 "自由軟體 (Free Software)",並成立自由軟體基金會 (Free Software Foundation),所謂自由軟體,簡單地說,具備三個特性:

  1. 自由軟體的作者必須提供源碼 (或稱原始程式 ) 給予使用者
  2. 其他的作者若對自由軟體做了改進 , 其改進部份的源碼也必須提供給使用者
  3. 自由軟體的發行或散佈是免費的

基本上,只要有軟體的源碼,就有較大的機會來修正錯誤或者改進功能,對軟體來說,源碼 (原始程式 ) 的重要性莫過於微軟萬聖節文件中所點出:

" 機器碼有時盡,原始碼永流傳。 " (Binaries may die but source code lives forever.)而好軟體的源碼就好比是巨人的肩膀,可以讓更多人站上去,讓更多人看得更遠。自由軟體是 Stallman 先生的理想和實踐,目前在 GNU/Linux 上的基本工具程式幾乎全部都是自由軟體基金會 GNU 專案的成果。讀到這裡,朋友們可能會有一個疑問 - 軟體免費,程式源碼公開,那軟體從業人員靠什麼吃飯? Stallman 先生認為並不是人人都會寫程式,一般的使用者必需請程式師來幫他們寫程式,因此程式師可以收取服務費用,換句話說, Stallman 認為寫軟體或改軟體應該算 "服務業 ",而不是 "製造業 "。


開放源碼 (Open Source) 運動

認同 Stallman 理想的人不少,但自由軟體的 GPL 授權方式似乎過於嚴格,特別是對商業軟體公司 (用自由軟體做基礎,就沒辦法留一手來保障自身的商業機密 ),因此在 1990 年代末期, Eric S. Raymond 先生提倡限制較寬鬆的 "開放源碼軟體 " (Open Source Software) 授權,可以讓商業公司保留自己對程式的改良,不一定要完全公開出來,拜當時網際網路 (Internet) 正迅速擴展 , 讓全世界有相同需求或相同興趣的程式師,使用者們彼此連成一氣形成社群,讓開放源碼運動更加蓬勃,寫到這裡,朋友們可能又會有另外一個疑問: "寫開放源碼軟體好像沒辦法賺大錢,為什麼反而有越來越多的人參與呢? " 在開放源碼軟體中,最為人所知的大概要算是 Linux 吧! Linux 的作者 Linus Torvalds 以 "Just for fun"作為其自傳的書名,由此可以表達出許多開放源碼軟體的作者正是為了興趣或為了解決自身遇到的問題而寫,同時不少商業公司也因使用開放源碼軟體而獲利,所以,他們也贊助了不少開放源碼軟體專案。


重量級開放源碼軟體簡介

以上做了很簡要的敘述,但讀者們可能有不少人仍然對什麼是 "開放源碼軟體覺得很抽象,接下來我們就來瞭解一下那些服務是基於開放源碼軟體,以及看看開放源碼軟體的樣子:

  1. Apache http://httpd.apache.org/ Apache 是目前網際網路上最多站台所使用的 Web Server (網頁伺服器 ).
  2. Yahoo! http://tw.yahoo.com/ 可能有一些朋友們把 "Yahoo! 奇摩 " 網站設成瀏覽器的首頁,大多數 Yahoo!網站所使用的作業系統是 FreeBSD, FreeBSD 正是一個開放源碼的作業系統。
  3. Google http://www.google.com.tw/ 常上網的朋友一定有用過搜尋引擎, Google 大概是目前網際網路上人氣最旺的搜尋引擎了,在 2003 年時, Google 約有 15000 台一般用途 PC,採用 GNU/Linux 作業系統以提供各種搜尋相關的服務。
  4. Mozilla http://www.mozilla.org/ 在 1990 年代一定有許多人用過 Netscape 瀏覽器,在 Windows 內建 IE瀏覽器後,逐漸失去去市佔率, 1998 年 Netscape 把他們瀏覽器的源碼公開,成立了 Mozilla 專案,經過社群數年的努力後,打造出一套品質不差的軟體,功能包含了瀏覽網頁,收發信,及製作網頁。
  5. Firefox http://www.mozilla.org/products/firefox/ 這是一個由 Mozilla 專案衍生出來的計畫,把 Mozilla 中的瀏覽器功能獨立出來,支援較新的網頁標準並提供較好的安全性。
  6. Thunderbird http://www.mozilla.org/products/thunderbird/ 這也是一個由 Mozilla 專案衍生出來的計畫,把 Mozilla 中的收 /發信程式獨立出來,支援辨識廣告信功能並提供較好的安全性。
  7. OpenOffice http://www.openoffice.org/ 大部份的人使用電腦 , 都是在執行 Office 軟體,如文書處理、視算表、做簡報等等,但除了微軟公司的 Office 以外,還有一個開放源碼的 Office,就是 OpenOffice,常用的 Office 功能,它一個都不少,對預算有限的使用者來說更吸引人的地方是它的價格 - 免費,而且完全合法。
  8. OpenOffice 中文計畫網頁 http://zh.openoffice.org/
  9. OpenOffice 2.0 的特色http://www.openoffice.org/dev_docs/features/2.0/index.html

其他還有許許多多的開放源軟體等您去使用,甚至去改進。


開放源碼軟體在本校的應用

看到這裡,可能已經有讀者會好奇地問: "在我們學校裡 , 到底哪些地方用了開放源碼軟體? " 我們就由最 "近 " 的開始說,您現在看的這個網頁所在的伺服器, 正是使用 FreeBSD 和 Apache,學校的首頁也是。學校的 E-Mail Server,

Proxy Server, BBS Server, FTP Server, File Server 等等也都是採用 FreeBSD 作業系統 , 再配合 Sendmail, OpenWebmail, SpamAssassin, Squid, Samba, ... 等等開放源碼軟體架設出來,您不知不覺中已接受了開放源碼軟體的服務,就如同自由地呼吸了空氣一般。在此感謝所有開放源碼軟體的作者們!


參考資料

  1. 笑話:汽車和作業系統的對照 http://www.bonny.idv.tw/www/classwin/0100.htm#%AC%DD%B3q%A5%CE%A8T%A8%AE%AA%BA%A6%D1%C1%F3%AB%E7%BB%F2%AD%D7%B2z%B7L%B3n
  2. Stallman 和他的免費軟體世界 http://bbs.ee.ntu.edu.tw/boards/Programming/6/21.html
  3. 自由軟體基金會 http://www.fsf.org/
  4. 微軟萬聖節文件(對開放原始碼運動的評估報告) http://www.opensource.org/halloween/halloween1.php
  5. 開放源碼 http://www.opensource.org/
  6. FreeBSD http://www.freebsd.org/
  7. Linux http://www.linux.org/



enews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