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48 資訊化不是萬靈丹-研究喻品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 第48期 電子計算機中心專題

資訊化不是萬靈丹-研究喻品

電子計算機中心主任 櫻井正二郎


最近小小研讀了一些佛經的皮毛,發現這經書還真深奧。像我這樣智慧不足者,實在不能悟出其中的真義。不過皮毛是學到了,在此拿來「野人獻曝」一番。

在法華經中有七喻,用譬喻的方式把佛法講述給大眾知曉。有名的有火宅喻、化城喻等等。我在此大膽地用這樣的標題,為的是希望高醫的同仁們容易了解資訊化的過程。

故事開始:

最近陸續接到外校研究生向我求救,要我幫他們修改論文。他們要我修改的問題多半是跟統計有關,實在很汗顏的是我在本系(心理學系)統計最弱。幸好本系很多統計高手,不會的時候就請教他們就好。今年接到的幾個案子,都滿棘手的。因為他們的問題不只是統計問題。

e-news讀者當中不少是頂尖的研究者,班門弄斧實在很不好意思。但我想各位也明白,一個研究的好壞是由許多不同因素造成的。統計其實充其量只是一個表現結果的手段而已。

今年接到一位碩士生的論文初稿案例實在很離譜,他的研究是作跨領域的研究,也剛好跨到我的研究領域(視覺)。不幸的是他的指導教授對這個是完全陌生,所以讓這一位研究生在這方向獨自進行也信任他的結果。但是他的視覺相關的文獻集中在於1950年代或之前的,最新的也不超過1970年。因此他這一方面從假設、研究構想到方法都大有問題。至於統計,我就老實跟他說,作出來的結果都 有問題,再用多強力的統計工具也沒有辦法把垃圾變成黃金。後來丟給他一本最新的相關書籍,叫他重頭再好好思考。不過到現在沒有再跟我連絡了(書也沒還我!)。

另外一位研究生情況好一些,至少他的文獻回顧還不太離譜。主要是兩種不同教學方法的比較。但他把控制外擾變項(就是不是主要探討的問題,但可能會影響研究結果的因素)全部放進來統計,他用SPSS(一種常用統計軟體)跑了很複雜的統計。因為我實在才疏學淺,不知道這麼高深的統計,就問他為什麼用了這一種方法。他的回答可真妙,他說:因為跑SPSS用這個就跑出來了!後來我就跟他仔細問了整個研究架構,一些不必要的變項去除,整理數據。最後用我自己知道的很簡單的統計方式(實際上是用ANOVA)幫他做完了。本來他老兄對我這樣的處理不太滿意(他本來找我是希望我可以拿更高深的統計幫他處理),但經我跟他說明:統計是工具,論文好壞不是在比誰的統計用的比較「炫!」;他就大概了解了。

統計是現代研究不可或缺的。而且,最近很多新的統計方法,統計軟體紛紛出現。現在的研究,尤其在社會科學,很少不用統計的。但是統計是用得對及用得恰當才能發揮她的功能,並不是所有的研究都用最新、最難的統計方式就可以得到最好的研究成果。個人認為同樣的道理可以適用在「資訊化」的情況。至於如何可以適用,希望這一篇文章引起各位的心中漣漪,請大家思考一下吧!



enews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