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49 【新書介紹】醫學教育之課程發展-六個階段的方法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49期  一方清靜 人文e館

【新書介紹】醫學教育之課程發展-六個階段的方法

吳聰能 教授


Image:enews49新書介紹.jpg


千禧年在世人引頸翹首的期盼下驚鴻一瞥,接著波濤洶湧的 21世紀翩然到來。在這多變的年代,台灣因著健保,民眾就醫可近性及經濟障礙獲得大幅改善,但很多人認為,醫療體系與醫療生態也因健保而徹底顛覆與扭曲。醫學生進入職場,多擇取風險少、壓力小、獲利多的科別執業,醫師不再視病猶親、不願傾聽病人心聲、醫病關係日益惡化、一切向「錢」看齊 ….。有心之士疾呼,應重建醫德與醫療倫理,而這一切應從醫學教育改革及規劃合宜醫學課程做起。

各種課程因時代演進,會有不同的原則原理,但醫學教育終極目標是要培養術德兼備、符合社會需求的人才。我們不禁要問:台灣在 21世紀,需要何種醫學教育;其醫學課程,如何在因應外界的變化中持續發展,如何變革以求既允當又有助於醫學生未來的執業。此刻, 劉克明教授適時引進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 Johns Hopkins U)醫學院 Dr. Kern等四位醫學教育專家所著作之「醫學教育之課程發展 -六個階段的方法( Curriculum Development for Medical Education. A Six-Step Approach)」一書,尤具意義。

本書係 Dr. Kern等四位醫學教育專家,於教導上百位教師及研究員有關課程發展與評估技巧後,不吝就多年來對醫學課程規劃、實施、評估、改進與推廣的寶貴經驗與世人分享,而於 1998年將之整理出版,期能提供一個實用且有理論基礎的方法,供負責規劃課程,及規劃學生、住院醫師、研究員、臨床工作人員教育活動等之人士參考應用。

本書的特色,是將醫學教育之課程發展,具體劃分為六個階段,其對每個階段及階段之間的關連性,都有十分詳盡的敘述與說明,並運用實例加以佐證,此外還附有加註解之參考文獻,以便對特定主題有興趣讀者,可進行更深入之研究。所以自出版以來廣受好評,其重要性且在持續增加中,不僅英文版已三刷,也譯成日文出版。台灣很幸運,經由 劉教授及其千 金劉敏小姐合力編譯,中文版也於今 (2005)年 4月出版,正可提供醫學教育工作者規劃課程參考運用。

21 世紀,醫師必須具備利他主義、知識淵博、臨床技術熟練、負責任等四個特質,整個國際社會也因科技進步、交通便捷、網路發達,而成為打破國界蕃籬的地球村,生醫科技之日新月異更促使醫療技術不斷精進,但即便如此,醫病關係及醫師的態度與溝通能力、技巧,仍是最重要且最被重視的。本書具體點出未來課程應特別關注的重點,是跟上社會脈動與環境變遷的課程。

劉克明 教授,猶記在 1999年回高雄醫學大學任職,當時學校的教務長是由 劉教授擔任, 劉教授與 黃崑嚴教授相知甚稔,並一起致力於醫學教育改革。然而讓我印象最為深刻的是,他帶領 王秀紅教授與我,面對中程教務評鑑及改名大學的嚴厲考驗,他和煦的作風、親切的態度,讓整個團隊動了起來,更重要的是他不執己見,廣納建言,所以兩項任務皆能順利完成,而在他身上,藉由多次的討論與對談,我亦學得許多醫學教育的基本思考。隨後我個人任職於教育部, 劉教授亦與我保持連絡,並對醫學教育一再建言,令人敬佩。為了台灣的醫學教育課程發展, 劉教授再引進此書並翻譯成中文,希望與醫學教育相關的工作伙伴們,甚至是同學們,都能閱讀此書,會讓讀者有意想不到的收獲。特此介紹。


enews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