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49 他山之石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 第49期 校長的話


他山之石

校長 王國照


Image:他山之石.jpg


最近幾年,我因擔任世界華裔骨科學會(CSOS)主席之故,得便受邀到中國講學及參訪,並在卸任之後,仍有機會前往造訪,如此前前後後不下於十多趟的大陸行腳,接觸的對象率多醫界中人,因此讓我對彼岸醫界的現況逐漸有了一定程度的認識。大體上說,中國醫學的現代化仍有相當的腳程要走,而且不能掉以輕心,始克奏功。不過,就我觀察,他們是很有決心去改善,從他們在工作上敬謹不苟的表現,便可看出端倪。 我講學和參訪的地方從北大醫學院,人民解放軍總醫院到省級的醫療院所,所到之處,無論是醫學院學生、臨床醫師,擔任教席的醫學教授,乃至管理的主事者,大多充滿幹勁,十分用功,不但渴求新知,並努力吸收新知,單是這一點就很不容易。

醫學院的醫學生數目頗多,一班甚至有多達六、七百人的。但這不表示醫學院好進。相反的,在中國投考醫學院並不容易,只有十分優秀的考生才能擠進這道窄門,競爭相當激烈。職是之故,投考醫學院的學生早就抓定目標,有相當清楚的FOCUS,換句話說,他們是衝著醫學院而來,即使一考再考,也不輕言放棄。光是這份拚勁,台灣學生便要自嘆弗如。據我所知,直到現在台灣還有一部分學生投考醫學院,並不是出於自願,而是奉父母之命,再不然就是看上醫學系熱門,便跟著湊熱鬧,其實他對醫學並不感興趣,這一來不但糟蹋自己,也糟蹋醫學系。

此外,中國人口多,容易培養人才,而且也懂得培養人才。在課堂上,教學認真,學生也認真聽講,而教授本身認真做研究者比比皆是。雖然這或許跟學校對教學品質的要求嚴格有關,但顯然更重要的是他們的學者也自我要求高,懂得愛惜羽毛,不容許自己打馬虎。

反觀台灣甚麼都很自由,以致這個不能要求,那個不能干涉,即連學校教育也是如此。試問,今天還有多少為人師者仍舊抱持著傳道、授業、解惑的神聖使命?倘若夫子們腦子裏打轉的淨是如何賺更多錢,那麼我們喪失的豈僅是教學品質與醫療品質下降,恐怕更得不償失的,則是讓莘莘學子找不到學習的典範。果此,醫學的精神勢必淪喪,尤其是醫者一向抱持的社會關懷也要逐漸萎縮,甚至蕩然無存。為此,我非常寄望台灣的醫學生在剛踏入醫學的領域時,就要抱定堅決獻身醫學的志向,用心修習專業技能並培養對環境、社群人文關懷的情操,逐漸形塑自己成為一個真正的,無愧於救人濟世天職的醫者。

當然,多次的造訪中國,未必就能讓我對彼邦的醫界看得透澈,我僅就個人接觸的部分,至少觀察到他們的敬業及力爭上游,以其作為他山之石,藉供勉勵高醫同僚及學子,希望高醫人知所愓勵,勿落人後。

至於如何提振我們的醫學教育,我認為,唯今之計,應從速訂定一套具體可行的良好機制,讓從事醫學教育者皆能免於後顧之憂的用心做研究,心無旁騖的認真教學,以身作則成為學生榜樣,還怕不能提升教學品質和醫療品質?準此,今天的高醫要能捨得投資,才能打造出理想的研究及教學環境,甚至不惜用高薪聘請一流的師資、人才來高醫講學,那麼何愁高醫不能成為一個領袖群倫的醫學大學!最近報載,國家交響樂團將花費新台幣一千萬元禮聘紐約愛樂音樂總監羅林馬捷爾來台指揮該團的兩場音樂會暨講習會,理由是這位大師可以對國家交響樂團團員給予許多音樂上的刺激,同時透過講習會也可為台灣樂壇留下許多他個人在古典樂壇的珍貴經驗,落實在地樂團的實力。顯然對這項創舉是言之成理的。這便是把錢花在刀口上,值得我們借鏡。

最後,我要說的,就是看到別人進步,千萬別落得自己沒有進步,而讓別人追過我們,甚至有朝一日變成我們須到中國取經,那就十分可悲了。所以,同 心協力為高醫打造一個優質─軟硬體兼具─的研究與教學環境刻不容緩,倘不趁早做,很快便會後悔。俗話說,把十隻貓關在同一個籠裏,除了打架,還是難以翻身!旨哉,斯言。(本校轉載自2005年第十七期【秋季號】高醫人)


enews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