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49 影像儲存媒體的演進及未來趨勢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 第49期 視聽教學中心專題

影像儲存媒體的演進及未來趨勢

郭家瑞


人類自十九世紀開始,從攝影術照相機的出現,開始可以用片段去詳實紀錄生活上的一切。到二十世紀連續動態攝影機及技術出現,有了電影甚至演變成電子傳播媒體,使得人們的視野可以無遠弗屆。到現今二十一世紀的資訊時代,影像甚至可透過網路即時呈現於人們家庭中。

而影像儲存媒體也從以往大而無當的膠捲底片演變成現今的數位光碟,甚至是微型記憶卡等型式。就讓我來為大家介紹這些存在人們日常生活中影像儲存媒體的演進及未來趨勢。

類比訊號Analog時期 在過去二十幾年前,媒體不甚發達的時代。家家戶戶除了無線三台收視外,如果想要額外的視聽娛樂,就得去出租錄影帶,拎著大包小包的影片回家。那時影片儲存格式的大戰就已經悄悄開打,大家可還記得要挑選VHS大帶影片或是BETA小帶影片的困擾,因為家中究竟是何種格式錄放影機,可能到現在很多人都還搞不清楚。最後由大帶VHS格式勝出。

數位訊號Digital及類比訊號Analog並存期 大約十五年前左右,數位化時代已悄悄來臨,音樂CD出版品及大片LD雷射影碟已慢慢佔據人們的家庭娛樂中。而影片則是以VCD影片及VHS影片為主。很多人可能覺得VHS影片會比VCD影片來得方便且畫質佳,這觀念是正確的。這是因為:

  1. 當時電腦還不普及,使用電腦人口不多。
  2. VHS影片風行已久,影片充足。
  3. VHS影片只要是正版,沒有經過反覆錄製,確定影片來源畫質高,它的解析度最高可達720X480,正好高於電視的500條掃描線,所以電視收視畫質佳;而VCD影片解析度只有320 X 240,正好低於電視的500條掃描線,所以電視收視畫質差。

數位訊號Digital時期 大約五年前左右,DVD影片出現,才漸漸改變人們的消費行為。因為:

  1. 畫質超高,DVD:720X480解析度,反覆拷貝不失真。
  2. 短小輕薄,方便攜帶儲存;傳統VHS影帶大又佔空間。
  3. 存放年限長,如妥善保存於電子防潮箱內,更可存放上百年以上。
  4. DVD選單製作使用更靈活,提供多角度、多語言;想看哪裡?就播哪裡?

直到DVD時代來臨,大眾的生活娛樂及消費行為才慢慢從傳統的VHS類比訊號轉變成數位時代。

HDTV高畫質時代 由於現今電漿電視及LCD液晶電視的風行,HDTV高畫質時代已悄悄地向大眾叩門。再加上政府的兩兆雙星計劃,其中一項充實數位內容等計劃便是如此。然而這時候,影像儲存媒介大戰早已開打。由SONY所主導的BLUE-RAY藍光雷射(簡稱BD)與TOSHIBA所主導的HD DVD已正式對壘。都是為了儲存1024X768影片或是解析度1920X1600等高畫質影片所設計。

最後告訴大家一個採購小常識,其實現今並不急著購買電漿電視及LCD液晶等數位電視。如果已經購買上述商品可能會發現收視節目畫質不佳,因為一般發送傳統類比訊號僅到720X480解析度以上訊號,而你的電視解析度可能高達1024X768以上。除非電視內建或外接數位接收器,才能勉強接收寥寥無幾的高畫質數位節目,達到效果。歐美日數位高畫質電視節目發展已如火如荼,台灣現今才開始基礎建設。小到攝影機、剪輯器材、發送設備到最後大眾的數位電視都得更新才行。大眾想要採購相關產品,可得三思而後行喔!



enews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