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49 視聽教學中心之角色與功能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 第49期 視聽教學中心專題

視聽教學中心之角色與功能

黃耀斌 主任


視聽教學中心成立於民國六十九年六月,自民國七十三年遷至勵學大樓三樓半設置佔地約百坪之視聽教學中心,隨著時光的流轉,當年斥資設置之多功能攝影棚教室及主控室等設施經二十餘年歲月的磨蝕,其內部裝修多已耗損,外觀亦顯老舊,為配合學習的需求及教學媒體多元化,自九十三學年度在校方的大力支持下著手規劃重整本中心之硬體設施,期能在現有之空間重新建置具多功能之視聽教學視訊教室,以提供學生遠距教學課程及相關視聽影片之使用。於九十四年三月經整建完工後之視訊教室明亮雅致、煥然一新,圓弧造型入口將有限的空間擴展利用,並設有服務台提供諮詢及報到使用。視訊教室內規劃有54張藍紅相間排列的座椅及可做為個人視訊使用之桌面,展現活潑中不失穩重的現代感設計,在進行遠距教學的同時於教室外亦有同步的電視畫面呈現,兼具展示及資訊交流之功能。

除硬體設施之更新外,視聽教學中心期能朝向以下四個方向進行推動與執行,以發揮本單位應具備之功能:

  1. 視聽資料之典藏與管理:隨時代的進步視聽資料的範圍及內容亦不斷擴增,尤其近年在著作權法的規範下對視聽資料的播放及使用更需多所留意,因此本單位將與圖書館密切配合進行各項視聽資料的整合,以利學生的使用。
  2. 視訊教室之使用及管理:視訊教室之定位朝向多功能使用進行規劃,本年度除繼續配合遠距教學之課程外,擬自卓越教學計畫申購33套電腦設備提供學生進行相關視訊教學之使用,同時為妥善管理視訊教室,已訂定「視訊教室使用管理要點」草案,期能發揮視聽教學中心視訊教室的最大功能及效益,更歡迎校內師生同仁前來參觀並給予指教!另在中長期目標之規劃期能善用現有之視訊設備,提供e-化教材之編製以提昇教學的利用率。
  3. 多媒體教材及影片之拍攝製作:配合全校性各項活動之拍攝及DVD製作,包括有杜聰明人文講座、新世紀名人講座、高醫大簡介短片等,另針對校內系列活動如五十週年校慶、泰瑞法克斯慈善路跑活動及高醫藝術文化季活動均有影片之拍攝及製作。
  4. 網頁建置及維護:隨著網路資訊的普及化,各單位對網頁之需求日益增加,因此高醫大的網頁建置及維護亦隨之進行相關的規劃及配合,在一般網頁相關之業務採資訊作業登錄的方式進行網頁更新及製作之需求申請流程,以協調各單位在網頁作業之時程。此外在高醫大英文網頁之建構方面則擬由經核定成立之「網頁建構與維護委員會」進行整體之規劃及執行,以使本校相關資訊邁向國際化,增加國外友人對本校的認識以吸引外國學生入學。



enews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