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5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Image:Enews-header.gif

5期 民國92年8月5日

目錄

校長的話

各位教師、同學、同仁:

  很快地,暑假已經過了一半,新學期的人事調整也在近期有了定案,除了要感謝卸任主管們為本校勞心勞力的奉獻,使得本校在研究、教學與服務均有顯著的進步,也期勉新任主管們能承先啟後,帶領單位同仁齊心努力,將高醫已有的優秀傳統與成就,邁向更卓越的境界,朝著世界一流大學之目標前進。
  再過幾天就是父親節,也祝福大家有一個溫馨、快樂的父親節。

校長 王國照 敬上
2003年8月5日

最新消息

本校榮獲「90學年度私立大學校院整體發展計畫」之校務發展、教學與輔導、研究、推廣服務、一般行政、會計行政較優學校

教育部公布九十學年度私立大學中程校務發展計畫執行成效審查結果,本校榮獲校務發展計畫、教學與輔導、研究、推廣服務、一般行政、會計行政等項目之較優學校。

人事最新動態
本校附設醫院及小港醫院新任院長及副院長名單 高雄醫學大學董事會於第14屆第8次董事會中,通過王國照校長提名之醫學系許勝雄教授,自92年8月1日起出任本校附設中和紀念醫院院長。此外,由劉金昌、賴春生、鐘育志及前中央健保局副總經理江宏哲接任本校附設醫院副院長;現任聯合醫院院長鍾飲文將於92年9月1日起接任小港醫院院長,副院長則由鄭裕民副教授擔任。

新學年度單位主管名冊 本校暨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及小港醫院92學年度單位主管名冊請至人事室網站。

董事會陳建道秘書、語言中心呂佩穎主任出國修習博士學位 本校董事會陳建道秘書將於八月赴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漢斯商學院修習企業管理博士學位,主修企業經營及公共政策,且獲得全額獎學金及生活補助費;語言中心呂佩穎主任亦獲英國ORS獎學金至英國修習英語博士學位,主修全球化、文化及英語文高等教育。

本校新成立單位介紹
本校於本學年度新成立單位有「新社會暨社區健康發展中心」、「秘書室出版組」、「教務處綜合業務組」及「教務處教學發展組」。

附設醫院新單位簡介
1.社區醫學部簡介 2.中醫部簡介

第七屆傑出校友由蔡瑞芳校友、蔡幸作校友及吳樹民校友獲選
第七屆傑出校友分別是:國內學術類─蔡瑞芳校友;國內領導者類─蔡幸作校友;國內社會人類文化類─吳樹民校友。本屆共有八位候選人被推薦,經舉荐委員會委員的審慎評估、討論及票選順利選出三位。表揚典禮將於10月16日校慶典禮中舉行。

員工考核制度及提升行政效率徵稿活動,獲採用者可得最高獎金三至五萬元
為因應知識經濟時代各項變動所產生的各項挑戰,本校組織與運作必須緊隨時代的脈動,主動調整與革新,有鑑於此,研發處研擬本校「職員工考核制度及提升行政效率獎勵活動」,鼓勵職員工勇於建言,參與革新,落實考核精神,全面提升行政效能及服務品質。

各學院近二週內最新訊息(歡迎各學院於每期供稿)
醫學院今年學士後醫學系新生共52名、新成立的學系在充滿幹勁的主任籌備下已是萬事俱備、榮獲巨人獎的傑出教師暨解剖學科主任劉紹東副教授因個人生涯規畫要離開高醫大、大體解剖學主負責老師黃怡仁助理教授將於八月底前往美國Miami大學進修二年...(詳全文)

休假及慰勞假可延至年底前實施
本校教職員工91學年度休假及慰勞假因SARS疫情之特殊情況考量,一律延至92年12月31日前實施完畢。

語言中心最新消息~ITP托福考試通知
語言中心將於8月23日舉行ITP托福考試,詳情請參考語言中心網站。

圖書館最新消息
1.提供網路版新到期刊目次服務
2.『92學年度上學期利用教育課程』線上問卷調查
說  明: 為使利用教育課程設計能更貼近全校師生的需求,煩請撥冗上網填寫問卷, 您的寶貴意見將成為本館排課之重要參考。
截止日期: 92年8月31日
聯絡人員: 資訊組柏錦玉(分機2281)
3.『書目管理軟體』暑期加開課程
7月份『書目管理軟體』課程報名踴躍,而部份師生因故沒能參與;為回應讀者熱烈學習,資訊組特別加開課程如下,敬請把握暑修的最後機會。

  • 用書目管理軟體整理我的文獻 - - Reference Manager 8/13(三) 14:40-15:40 CS217
  • 用書目管理軟體整理我的文獻 - - EndNote 8/28(四) 10:10-11:10

4. 『MEDLINE新版功能及EBMR操作指引』推廣訓練講習
講習內容:‧MEDLINE、CINAHL等OVID系統資料庫新版介面功能說明‧EBMR臨床實證醫學資料庫操作指引
主講者:飛資得資訊公司陳惠玲經理
講習時間:8/19(二) 14:30-16:00
     9/24(三) 09:30-11:00
講習地點:CS217

愛心不落人後~本校本校愛心醫務社及社區服務社至偏遠地區推行健康服務
本校共有二個社團參加「92年度山地離島及偏遠地區暑期大專青年社區部落健康服務營計畫活動」,愛心醫務社將於8月11日至17日前往澎湖縣望安鄉進行社區健康服務,而社區醫務社於8月12日至15金日前往台中縣東勢鎮社區健康服務。

活動回顧

新設學系暨改名學系揭牌典禮
本校於8月1日早上8:30在本校濟世大樓2樓舉辦「92學年度新設學系暨改名學系揭牌典禮」,新設學系有之系主任分別為「腎臟照護學系」陳鴻鈞主任、「運動醫學系」楊瑞成主任、「香粧品學系」吳秀梅主任、「醫療資訊管理學系」邱亨嘉主任、「生物科技學系」王志鉦主任五個學系,改名學系有「醫藥暨應用化學系」(原化學系)王英基主任、「生物醫學暨環境生物學系」(原生物系)譚棉心主任二系。


本校附設醫院院長交接典禮
本校附設醫院於8月1日早上10:30舉行院長交接典禮,新任院長許勝雄表示,30餘年來,附院不斷的發展茁壯成為甚具規模的醫學中心,這種成就是前人與現今的全體同仁努力的成果,尤盼大家能繼續給予指導支持。他也特別感謝卸任院長洪純隆這三年的領導與卓越貢獻,建立了許多開創性的制度措施。

歡送余廣亮講師代表高醫擔任外交部派駐馬拉威醫療團長
本校余廣亮講師(小港醫院麻醉科主任)代表高醫擔任外交部派駐馬拉威醫療團長一職,為期二年。校方本著人道醫療的精神,對於余主任自願奉獻友邦,將高醫服務的精神拓展到另一個需要的遙遠國度,本校相當支持鼓勵,也祝福余主任擁有充實的未來。

本校聲樂社將愛的樂音傳揚至台灣東部(歡迎各社團向本報提供活動成果)
聲樂社2003年巡迴音樂會於7月29日及31日前往花蓮玉里及門諾醫院,以國台語民謠合唱音樂會表演方式傳揚愛的樂音,也為本校與外界建立良好關係。本校聲樂社創立於1990年,由一群摯愛聲樂藝術的同學所組成,多次代表高醫做全國巡迴演唱並遠至美國獻唱,廣獲各界好評。

充電小站

數位相機拍照後的簡單影像處理
─如何校正色彩,亮度與解析度使影像更美麗 /陳瑞仁 相信大部份的人對數位相機有這樣的拍照經驗,明明拍攝時相機LCD面板內的畫像是十分清晰且色調鮮麗,但往往拍照後將畫像傳到電腦中,再以電腦螢幕觀看時,卻會發現畫像品質變差的感覺。其原因有幾項。(詳全文)

英語教室/本單元由本校語言中心長期提供
Opportunities seldom knock twice. 機會不會再來。 這句諺語是告訴我們,通常良機只會在生命中出現一次,如果這一秒沒有好好把握,下一秒就已經來不及了。這同時也提醒我們,不要忘了在忙碌的生活中停下我們的腳步,多看看週遭;也許我們會發現一些珍貴的機會,應該要好好把握,否則良機不在,後悔莫及。

每月一書:
書名:一代醫人杜聰明 作者:楊玉齡,天下雜誌資深文稿編輯 書評:賴其萬,教育部醫教會執行秘書 這本書是由曾經撰寫「台灣蛇毒傳奇」、「肝炎聖戰」等名著之天下雜誌資深文稿編輯楊玉齡所著。誠如楊女士所說,杜聰明博士(1893-1986) 擁有很多「第一」的頭銜,然而很多台灣人卻不知道杜聰明是何許人也,在書店也找不到一本關於他的傳記,套用作者的話,「台灣人的臉譜要靠台灣人去勾勒;台灣的文化資產要靠台灣人自己去珍惜。」 有感於此,作者透過許多難得的文件資料以及珍貴照片,將杜聰明博士一生求學、研究、教學、創校的歷程,巨細靡遺地呈現在讀者的面前。對台灣醫學教育、醫療史有興趣者,這本書是一本非讀不可的好書。(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