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50 戮力同心 志在千里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 第50期 校長的話


戮力同心 志在千里

校長 王國照


Image:校長的話.jpg


各位老師、同仁及同學:

93學年度大學評鑑成績已於日前公佈,首先我要恭喜本校生命科學院(醫藥暨應用化學系、生物醫學暨環境生物學系、生物科技學系)獲得自然類組「較優」的評價,雖然很令人遺憾的是,本校在其他項目未能如願獲得亮麗的表現,我相信許很多人和我一樣心有疑問,為何本校過去在中程校務訪視各方面一直有優異的成績,且近三年來,學校各項軟硬體建設皆大幅進步,甚至被其他醫學大學列為標竿、學習對象,但卻在「大學評鑑」時未獲委員們的肯定,校方初步分析本校各項指標與他校作比較後,我必須提出下列幾點說明:

  1. 我們的各項指標皆較過去進步,代表整個學校的運作是在進步中而不是退步。
  2. 「大學評鑑」不同於「中程校務訪視」,許多指標的面向和定義與中程校務大不相同,造成我們在資料的收集與準備上略有失焦,因此在量化數據呈現上,的確有若干項目不如他校,此方面在新學年度必須修正改善。
  3. 進步發展是各醫學大學極力追求的目標,我們雖持續進步,但他校的發展更為迅速,或許這是委員們對他校的一種鼓勵與肯定,相對地,對本校則是一種鞭策。
  4. 本校在教學資源上投入雖多,但意外卻被評為「較弱」,主要在於過去校方對於資源分佈的策略,大部份是依「中程校務」分配為原則,其分配比重與大學評鑑略有不同,以及資源的獲得較不足。令人寬心的是,我們近來已獲得「大學教學卓越計畫」六千八百萬的挹注,其成果也陸續完成中。因此,我們有信心可立即改善與改變現況,將成效展現在明年的評鑑中,這是我們的優勢,但也顯示繼續爭取明年度教學卓越計畫的迫切性。 
  5. 教學與研究空間不足的問題,我將繼續向董事會爭取第二教學大樓的興建,並且努力向外界募款,減輕財務負擔。
  6. 有關校務行政資訊化將列為本學年度重點,而各研究中心及行政單位自我評鑑亦將如期展開。

過去五年來,感謝教職員生的共同努力,高醫的改變與進步,其成果有目共睹。雖然我們在今年的「大學評鑑」中不如預期,但未知這何嚐不是我們奮發向上的契機。在此我要對一年來為評鑑事務全力付出、準備的同仁表達謝意,也期待全體教職生肯定我們自已過去所做的努力,但對於不足之處更要檢討改進。團結的高醫是贏得所有人尊敬與肯定之首要條件,讓我們一起為高醫的未來繼續努力奮鬥。


enews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