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51 高醫校園藥用植物系列 ( 詳全文 )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 第51期 充電小站

高醫校園藥用植物系列 ( 詳全文 )

陳益昇教授、藥用植物學研究室暨踏青社提供 攝影:陳昱璋助教

Image:白茅.jpg

白茅

科名: 禾本科

學名: Imperata cylindrica (L.) P. Beauv. var. major (Nees) C. E. Hubb. ex Hubb. & Vaughan

別稱: 茅草、茅仔草、茅仔、穿山龍

英名: Lalang grass

特徵: 多年生草本,高20~100公分。根莖白色,匍匐橫走,密被鱗片。稈縱生,直立,圓柱形,光滑無毛,基部被多數老葉及殘留的葉鞘。葉線形或線狀披針形;根出葉長幾與植株相等;莖生葉較短,寬3~8公釐,葉鞘褐色,無毛,或上部及邊緣和鞘口具纖毛,具短葉舌。圓錐花序緊縮呈穗狀,頂生,圓筒狀,長5~20公分,寬1~2.5公分;小穗披針形或長圓形,成對排列在花序軸上,其中一小穗具較長的梗,另一小穗的梗較短;花兩性,每小穗具1花,基部被白色絲狀柔毛;兩穎相等或第1穎稍短而狹,具3~4脈,第2穎較寬,具4~6脈;稃膜質,無毛,第1外稃卵狀長圓形,內稃短,第2外稃披針形,與內稃等長;雄蕊2,花藥黃色,長約3公釐;雌蕊1,具較長的花柱,柱頭羽毛狀。穎果橢圓形,暗褐色,成熟的果序被白色長柔毛。花期5~6月,果期6~7月。

分佈: 生於路旁向陽草地或山坡上。

用途: 根莖涼血止血,清熱生津,利尿通淋。主治血熱出血,熱病煩渴,胃熱嘔逆,肺熱喘咳,小便淋瀝澀痛,水腫,黃疸。

成分: 根莖含萜類、固醇類及糖類化合物。


enews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