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52電腦教室Q & A( 詳全文 )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 第52期 充電小站

電腦教室Q&A ( 詳全文 )

電算中心 謝志昌 組長


Q:為什麼我會收到許多廣告信?電算中心的防治措施到底有沒有效果?

A: 對於廣告信的防治,本中心現行 (2005 年 4 月起) 的辦法是採用 SpamAssassin這套目前 Internet 上最多管理者採用的 Open Source 廣告信辨識軟體,對於疑似廣告的信件,均在原主旨開頭加標 {Spam?} 的字眼,以利使用者 設定郵件規則過濾,設定方法請參考:http://www.kmu.edu.tw/cc/service/spam.html 按以上說明建立郵件規則後, 您會發現下次打開信箱時, 廣告信會少了 一半以上。當然廣告信辨識軟體可能會有誤判 (即對非廣告信標示 Spam), 或錯放 (對廣告信未標示 Spam) 的情形, 目前中心較著重誤判的處理, 若有發生誤判,請來信 net@kmu.edu.tw 告知被誤判信件的寄信人 e-mail address。至於過濾的效果如何,尚有待您親身設定郵件規則後,體驗一番,若以筆者本身的標準為例,廣告信被標示 Spam 者約有 80% 以上。

除此,本中心另一阻擋廣告信的方法為維護一套廣告信發件者IP Address 的黑名單該名單主要有以下兩個部份:

  1. 拒絕 Open Relay Mail Server 寄進來的信,名單來源為 Open Relay Database。
  2. 拒絕撥接,ADSL用戶直接寄出的電子郵件,目前阻擋名單約有 4900 筆 Class C 的 IP Address。

以上這套黑名單每個月約擋下 68 萬個疑似發送廣告信連線 (平均每天 2.2 萬)。

註: Open Relay Mail Server 簡單的說就是廣告信的幫兇,因為不論是誰請它轉遞 (relay) 信件,它都會照送,所以廣告信的發信者最常利用 Open Relay。而目前絕大多數的管理者都會把 Mail Server 設定成只幫自己單位內的網點轉遞信件。


enews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