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52 【國外學校見習分享】哈佛醫學院見習準備及生活記事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52期  分享園地


【國外學校見習分享】哈佛醫學院見習準備及生活記事

M89 郭純雅 / 2005年7月

補助費用的申請: 包括英文自傳、成績單。經過英文老師及大頭面試兩關,決定補助名次,面試問的問題,這回不管是大頭們或英文老師都著重在:想利用此行去學習什麼?還有對自我的認識?

申請文件的寄出:等補助名單下來之後,決定是否申請。請熟讀HMS的公文內容,需要跑一些學校的證明文件,還有體檢單。當然最重要的是志願的填寫,想清楚自己的興趣及哈佛值得去看的領域,如果學長姐剛好有去你想去一看的課程,不妨看一下他們的心得報告,並詢問其意見。(有一些課程,像精神科或成癮性為addiction 的課程,就M88學姐的資訊是說,哈佛自己的學生都會排一段時間去見習,所以很少有學生會來搶這些課程的名額)

  1. 寄出之後的準備瑣碎事:Ask class director’s permission :有一些課程會有這樣的註明,HMS Office說這是他們辦公室自己去詢問的(但曾有位職員,他跟我說如果你有老師同意的證明就email給他們,他們會參考的樣子),不過老實說來連提出這樣註明的老師對其解讀都不同,所以我就採用M88學姐的建議,到哈佛的首頁找教授的email,開始寫信跟他們聯絡,我的第一、第三志願都需要permission,而這兩位老師對其註明的解讀都不同,第一志願的老師說他以HMS的分配結果為根據,第三志願的老師則爽快的說沒問題, 他同意我過去。當時出現了進可攻退可守的選課局勢:當HMS把我分配到第三志願以下的課程時,或許可依此老師的信諾跟他們爭取的。不過聯絡老師的過程不見得十分順利,也許會有一些挫折,但也充分訓練跟陌生人通email的能力,特別是英文書信的表達能力無形中會提升許多。
  2. 機票:可先訂位,多訂幾家便宜的機票,確認機位OK和出發、到達時間都在不錯的時段。
  3. 住宿:基本上我們能選擇的課程醫院分佈大致是在Longwood area (有BWH、BI、Children Hospital等,在哈佛醫學院旁)、MGH (紅線上MGH/Charles river的站 )、Cambridge hospital (在哈佛校本部那邊,我不是很熟,應該是Harvard square附近吧,在紅線的Alewife那端),三大區域。

其實在住的方面我是被趕鴨子上架的,不想去住他們提供的宿舍(太貴了),所以一開始的想法就是要自己租房子,不過因為是第一次自己出國,家中的長輩都很擔心,而我當時覺得醫院都不確定很難開始找房子,但言而總之,後來就有十分好心的長輩友人將我的大致需求post到Harvard台灣同學會的網站http://hcs.harvard.edu/-hrocsc/ ,留我的email,註明有我的基本需求:居住日期、需家具、網路、離?家醫院近(我的第一、三志願在Longwood ,第二志願在Cambridge hospital) ,請有意出租的人跟我聯絡。後來就收到一些信件,過濾價錢和對方措辭,我就鎖定兩家去談,不過當時有點賭的成分在:我只鎖定Longwood area附近的,所以如果後來我到Cambridge Hospital可能要重新找房子。下面列出來的是M88學姐給的租屋網址:http://boston.craigslist.org/bos/roo/ http://www.hms.harvard.edu/operations/vh/

我的租屋心得是:一定要問清楚租屋的地點,最好是離地鐵站近的,優先考慮!公車路線較複雜 (地鐵大站處會有各號公車的路線圖),剛到Boston時還是建議先由地鐵下手。 (接下來你可以考慮他需要轉幾站,基本上Longwood Area在綠線E line上,Cambridge、MGH都在紅線;不過需注意有些郊區,如Eline上Longwood 再往outbound過遠的郊區就較不建議,這個部分可找去過的學長姐或在Boston當地的Mei或其他學長姐諮詢)。在BOSTON市區租屋(一個房間、廚房、加ㄧ套衛浴)一個月含水電大致要美金700-900元 (看地段,聽說M88眉君有租到五百多的。),不過如果你運氣好的話,我遇到了一位願意瞭解我苦處、接受我議價的房東,所以我是用US$650元租6/28-8/24(含水電的費用),我的地點在離Longwood只有兩站的Northeastern college附近,加上房東人好,我覺得是蠻值回票價的拉,她還幫我接機、借我ㄧ堆商店的卡、腳踏車、煮飯給我吃 (因為我的手藝很糟,她則是很喜歡煮菜),並且後來又介紹其他東北大學的學生給我認識,以便他不在時的不時之需。如果她明年暑假還要出租的話,我還可以幫你們問問。

Boston生活秘訣:

吃: 自己煮省大錢,買菜地點便宜依序…..

  1. Haymarket:傳統的菜市場,很便宜喔,唯一的缺點是不能夠挑菜拉,但是有位居住很久的學姐跟我說你看到他拿壞掉的給你,還是可以跟他換。裡頭亦有賣肉類、蛋。
  2. China town的中國超市:留學生普遍覺得裡頭的青菜比較多我們熟悉的,不過對不黯菜色的我來說,他們的確是便宜且可以挑選。裡面有泡麵、罐頭拉,像是中式的中型雜貨店。
  3. 大賣場、大型的Supermarket:如Shaw’s(有他們的會員卡省更多,可以填ㄧ下表格就可拿到,我是房東借我的)

行: 可以考慮買一個月的T-pass (US44元),地鐵坐ㄧ趟是US1.25,(其中還有一些免費的路段,加錢的路段,等你到那邊在慢慢去探索吧),老實說Boston不大,在市區站與站之間都很近,但是如果你跟我一樣:易迷路、沒方向感,為了節省精力與快樂的心情在其他方面,我覺得有張T-pass是十分方便的,至少在他們夏季的長日照時間(太陽到晚上八點多才下山),可以在每天醫院結束後搭著地鐵在Boston其他地方走走看看。還有如果你想查如何搭他們地鐵到某處,可利用此網站來搜尋:http://trip.mbta.com/cgi-bin/itin_page_dhtml.pl 此外,也可多運用North station與South station的Commute rail到附近的小鎮走走,如Salem(女巫鎮)、Concord(湖濱散記的出處),基本上都不貴(十元以內吧),在站上買會比在車上買便宜ㄧ?塊錢喔!

育樂: Boston是個很可親的城市,她是很小巧可愛的,且富有歷史;在這裡不妨沿著freedom trail行走,可以見到他們大部分的歷史觀光古蹟(如果你迷路了,不要懷疑就沿著紅線或紅色磁磚走,一定可以走到一個歷史點,這是拯救迷路的好工具喔!)。其實來Boston約三十五天,我覺得是換個環境的學習,包括醫學和生活方式,對於第一次出國的我來說,樣樣都新鮮,如果用放空的心去探索這個城市,我想你也會愛上它的美麗。基本上他的可親之處在於雖然保留許多歷史的景點,不過都會有所說明,建築有特色而不擁擠,而且每個景點間不會太遠。心情不好時想去看看海或看河邊的帆船點點,這裡都很容易被你找到這樣的地方。

  1. 活動:如果有一個月的時間,相信可以逮到許多博物館免費的時段(我在Boston看了很多各博物館,都是在他們免費時段去看的),真的可以好好利用他們的資源。而在Charles river、 Boston Common、 Boston Harbor Hotel每個週末都會有一些免費的活動,建議你可以帶餐巾去席地而坐(我是鋪報紙拉,我前面的義大利人則是直接坐在草地上),會有露天的電影、甚至有莎翁的名劇。呵呵我就和ㄧ堆小孩一起看Hamlet。此外這是Boston公共經營的網站,有些活動預告會在上頭: http://www.boston.com/
  2. 民情:有人說東部的人比較冷漠,不過在Boston仍有遇到幾個好人,可以在反方向的情形下帶我去地鐵站坐車,一開始坐在地鐵站,都必須緊抓地圖害怕坐錯,或多或少都會有人來關心一下,我可以在7/4去看煙火時和兩個Boston University的女生一起聊天,聊他們的大學生活打發等煙火播放的時間,也可以在晚上走路經Science Church回家時(我就住在那附近,每天經過那水池還有城堡就覺得很浪漫),和路旁賞花的民眾聊天,問他們一些關Boston的事,只要你不怕碰釘子,一定可以遇到願意和你一起分享他生活在Boston故事和經歷的人。
  3. Library:Boston public library 是個不錯的地方,可以在裡頭用無線上網,而且只要你有可收信的地址,即可申請借書證(如果真的想辦,可以在問ㄧ下申請所需),借期為三週,借書量無限(只要你扛得回去)。如果真的需要上網的地點,像Northeastern College裡頭的圖書館,只要你帶護照進去辦各證,就可用裡頭的電腦上網。
  4. 文學與歷史:如果你也喜歡文學的話,不妨上這兩個網站,或許你可以藉由Boston當地的文學家或攝影師獲得更多不同的觀點(這是我看Cable TV得知的資訊喔):http://www.literarytrailofgreaterboston.org/4436.html http://trip.mbta.com/cgi-bin/itin_page_dhtml.pl 還有一家Commonwealth museum是個瞭解Boston各分區歷史故事的小型博物館,整理得有其特色,且不難懂,重點是它不用錢,就在John F. Kennedy Museum的旁邊。


感謝提供我許多寶貴資訊的Phoebe,Vicky,Jim & Amy,Julia,M88欣燁、薇光,M87昀達學長及無數個在Boston裡頭遇到的人。

↘推薦閱讀

  1. Boston 的公共刊物『PANORAMA』:每隔兩個星期會發行一次(在地鐵大站及其他公共場所免費取閱),裡頭會刊載這兩週內所有大小的活動,還有各活動的網址備查。
  2. 地方報紙Metro:為免費區約,上面可見其關心的焦點,收納蠻多民眾的觀點,加上如果你住的地方有電視的話,報紙上會有每天精采節目介紹。
  3. Boston社會議題層面報導:“Dig”也是ㄧ份不錯的刊物。
  4. 『Let’s go- city guide, BOSTON』旅行書:雖是用英文寫的,內容卻十分詳盡且實用適合一個月的盡興走訪Boston,裡頭另有博物館的免費時段,Boston附近的景點介紹,皆附詳細的行動方式(包括Commute rail、腳踏車路線、開車路線,還會提醒你進Haymarket時不能用手挑菜…)


enews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