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52 【進修分享】澳洲雪梨大學進修研究心得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52期  分享園地


【進修分享】澳洲雪梨大學進修研究心得

物理治療學系林昭宏教授

筆者於本校任教15年又6個月後,於2 月 16 日至7 月 31 日止93學年度下學期獲得學校支持補助出國研習半年的機會,個人以訪問學者(Visiting scholar)身份選擇申請澳洲東部新南威爾斯省雪梨大學物理治療學系(School of Physiotherapy, University of Sydney, USDPT)做為出國研究進修的首站。


感謝學校支持,使筆者能夠在沒有教學、臨床、行政、會務負擔下,得以到國外遊學研習,體驗感受良多,瞭解澳洲現行物理治療教育的狀況,有機會可提供做為臺灣物理治療教育制度的改進參考,並且和雪梨大學、墨爾本大學、Deakin大學相關學者建立學術交流的情誼,也感受澳洲教育輸出的影響力。


澳洲(約2200萬人口)大概有40所大學,9成以上為國(州)立,學費相對較英國和美國便宜、地處於歐亞位置(飛機10小時左右行程)、氣候溫和、治安良好和人文環境等因素,近幾年吸引相當多數亞洲地區學生來此遊學和攻讀學位。目前至少有7所大學設有獨立物理治療學系提供大學部和研究所課程;其中,靠近昆士蘭省首都布理斯班昆士蘭大學物理治療學系有全澳洲最年輕教授Paul W Hodges (2004年9月臺灣物理治療學會邀請為年會貴賓)主持的神經科學實驗室;另外,拜訪維多利亞省墨爾本大學(整體學術聲望全澳州第一)的物理治療學系(1991年設立)系主任Joan M McMeeken,近年來學系在其領導下相繼成立Health Exercise & Sports Medicine研究中心 (Kim Bennell教授主持)和Rehabilitation Science研究中心 (Mary P Galea教授主持),這些研究團隊所執行的研究計畫和績效,皆相當聞名,值得我們來參訪交流或鼓勵年輕PT前往投效學習。這兩所大學部PT學系學生申請入學的平均高中成績高達98級分(幾乎全是各班Top 1)明顯高於雪梨大學;國外學生申請就讀碩士班和博士班托福成績最低入學門檻分別在580分及600分以上。


雪梨大學物理治療學系和職能治療、語言治療、放射科學、視光科學、行為科學、資訊科學、運動科學、運動營養等學系同屬於健康科學院(Faculty of Health Science),目前系上全職教員多達有38位,因此這幾年皆招收160多名大一新生(有可能為了平衡收支預算),在Cumberland campus 院區排名第一大系,也由於有雪梨大學這塊招牌,畢業生到醫院工作行情較一般他校略高。USDPT前身為技術學院,10多年前轉型併入雪梨大學,早年有Janet Carr 和Roberta Shepherd兩位物理治療師在此任教,她們曾於1985年發表運動功能評估量表 (Motor Assessment Scale, MAS)和出版Motor Relearning Program for Stroke Patients教科書,最為國內學界熟知。這兩位教授現雖已退休,學系仍給予榮譽職和辦公室,系上若有研究所學生發表口試論文和舉行重要研討會,她們也會出席講評。目前系主任 Kathryn Refshauge教授在骨骼肌肉系統和運動物理治療相關學術著作和教科書論述頗豐,學院藉重其學術聲望來領導統御PT,希望將來有機會能夠邀請她到臺灣擔任講授。另一位Joy Higgs教授專有領域在研究方法和跨學門臨床教育整合,還有3位副教授,專業領域皆偏重在骨骼肌肉系統,8位具有博士學位的資深講師(Senior Lecturer),其中半數專門Neurology PT,以及21位講師(Lecturer)和4位副講師( Associate Lecturer),主要負責課程講授教學;另外,協助處理系上各種大小行政及庶務人員也有8位。學系自己有一棟兩層樓獨立系館,配置40多個大小約3坪獨立辦公室或區域空間,專供教職員及研究生使用,還有3個研究實驗室和教學實習教室另建置於附近區域。總和整體空間應有高醫PT學系220多坪的3倍大小。學系提供筆者一間專屬辦公室、學術網路帳號及圖書館證等相關資源。學期中筆者每天至少選定2門PT大學部課程旁聽,觀察這邊老師教學技巧和學生互動情形,也參與 Neurology PT小組的討論,有機會則到實驗室去了解他們研究設施及操作情況,課餘充分利用學術網路和圖書館資源,整理修改研究計劃和撰寫論文。


物理治療學系課程的安排根據學生學習成效和回饋評量,每年皆會有所調整變動。2月到7月屬於這裡學年的上學期(實際上課時間共13週,不包括期中有一週復活節假期、期末溫書假一週和期末考兩週);這學期一年級主要課程包括有生物力學、神經科學、功能解剖學、分子和能量、心理學、動作表現與學習、研究設計等7個學科,二、三年級在上下兩個學期之間就已分別安排有四週到醫院實習,大四則有一學期(約1000小時左右)實習課程,另外一學期回校上課;大學四年課程並沒有設計通識教育課程(或許早已融入生活中)和基本物理、化學、生物、微積分等學科(認定能夠申請入學學生已有相當基礎),也沒有內、外、小兒、神經、骨科、復健醫學概論等(主要由不同PT領域的主負責老師規劃融合於專業課程中);這方面顯然和臺灣物理治療課程規劃大不相同,或許可做為我們物理治療教育制度的改進參考。專業課程Lecture部份大班集體上課,Lab部份20位學生一組,共有8組安排在不同時間由不同老師指導;其中,Neurology PT課程約有7位老師負責,最Senior老師負責召集討論每週Lab大綱進度和內容,做成教學共識。在澳洲大學新設PT學系課程規劃和已設立學系課程調整變動需要送給官方主導設立的物理治療教育諮詢機構暨澳洲物理治療管理協調會(Australian Council of Physiotherapy Regulating Authorities, ACOPRA)審核認可通過,ACOPRA每年提出現行物理治療教育的狀況和未來發展規劃報告給澳洲聯邦政府當局做為落實物理治療教育政策的方針,這個機構委員由澳洲各省物理治療學會及物理治療師公會的指定代表和全國各物理治療學系系主任共同組成,充分展現專業領導專業發展的自主性。


返校後,筆者計畫將整合學系相關實習(驗)及電腦設施、研究實驗室和人力,善用有限教學、研究空間及資源,鼓勵安排系內老師到澳洲相關大學進修博士學位和研習,持續促進學術交流,和參訪大學教師進行研究合作計劃,並提供臺灣物理治療學會相關建議做為臨床物理治療教育制度的改進參考,也將前瞻性規劃學系未來吸引中國留學生的可行性。


enews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