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52 大學評鑑後的省思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 第52期 秘書室專題

目錄

大學評鑑後的省思

行政企劃組組長 蔡宜玲秘書


日前大學評鑑結果公佈後, 如後續媒體的報導,由於現行評鑑機制尚有許多爭議, 引起部分學校質疑評鑑結果的公正性與客觀性。而本校不如預期的評鑑結果,對長期以來致力於校務發展的行政主管與教職員工的確造成相當大的衝擊。然而姑且不論現存評鑑制度的健全與否,個人認為大學評鑑應該是提供大學運作的一個正面之誘因, 其最終目的應著重於協助各校找出問題點作為自我改進之參考依據。以下僅就校務行政面提出個人的粗淺看法與建議:


一、落實校務發展委員會的功能(制定中長程校務發展計畫)

建議藉由校務發展委員會依據學校整體發展目標、教職員工生需求配合各單位的特色,共同制定中長程校務發展計畫。其制定過程透過與所屬相關人員充分討論後, 建構具體發展目標。而各單位則依據中長程校務發展整體計畫,制訂單位年度計畫與執行細則。

二、應用”標竿系統”(設定成長目標)

建議各單位依據中長程發展計畫就現存之各項指標,參考同質性標竿學校的指標做比較後訂定符合本校發展之各項成長指標。因為藉由與標竿學校進行相互標竿比較才能瞭解本校的優勢與弱點,知己知彼,進而制訂各項合理化指標。


三、設置管考委員會(建立管制、考核機制)

建議在校務發展委員會下設置一管考委員會負責對各單位工作計畫作追蹤管考,並定期對各單位執行成效與標竿學校做比較考核。


四、建立自我評鑑機制(確保計畫進行之成效)

最後透過自發性的定期自我檢視, 藉由持續性的發現問題、改善來確保計畫進行之成效。本校雖然在教學單位、研究中心以及部分行政單位都做過自我評鑑,但並未將自我評鑑機制制度化,明訂自我評鑑組織、職責、評鑑內容、方式以及評鑑週期,以致未能有效且定期的達到自我檢視的功能。

五、培養自給自足的能力(積極拓展財源及董事會財務支持)

在政府整體財政困難導致高等教育經費遭到壓縮與排擠下,教育部的獎補助款逐年下降,大學評鑑方向除了檢視學校本身的教學、研究以及行政能力外,有效的資源管理、高度的資源投入以及拓展財源的能力,亦是將來檢視大學能否永續經營的主要關鍵。以本校目前招收學生人數與學雜費收入情況,光靠募款收入與各項計畫補助顯然還未能達到評鑑協會理想中的自給自足能力,因此建議除了積極的尋求拓展財源的方法外,如果能比照長庚、北醫以及中國獲得董事會在財務上實質的助益,相信對未來評鑑結果應有加分之效果。


當然除了上述建議之外,最重要的還是全體同仁應有同心協力、全力以赴的共識。除了平常各司其職、盡心盡力外,在評鑑期間你我的一言一行皆牽動著評鑑委員對本校的印象與觀感,評鑑委員藉由教職員生的問卷、座談以及實地訪評,其所見所聞均列入評鑑報告,身為高醫的一份子,相信您一定不樂見高醫因您的無心失言而被評鑑委員莫名的記上一筆,您說是嗎?



enews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