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52 擁抱台灣-從外籍新娘正名談起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 第52期 秘書室專題

擁抱台灣-從外籍新娘正名談起

公關組組長 蔡信德秘書

  立法院這個會期在上週開議後,為了一再延宕的軍購案付委與否而鬧得不可開交,結果一如所料,在挾著朝小野大的多數優勢(暴力)下還是被封殺了。接下來又一連串歹戲拖棚杯葛行政院長施政報告的鬧劇,簡直把立法院搞成瘋人院,使得立法院會空轉了好幾天,但形同兒戲的立委諸公、諸婆還是照領出席費。

   其實,歸結立法院亂象的癥結所在,就是出之於對國家認同的意識差異上。有部分國會議員蔑視台灣作為一個國家的主體性,他們的腦海裏始終擁抱的是另一個虛幻的祖國,甚至他們的黨領導人還飄洋過海去找尋一個毫無緣由的政治神話春天。

   從台灣歷史的發展來看,台灣是一個不折不扣的移民社會。從早期的唐山移民到1945年之後大陸國民黨的撤退來台(還有人美其名為〝轉進〞),皆是構成移民社會的歷史見證。

   本月份的杜聰明名人講座主講人國史館長張炎憲教授,曾在他的台灣史論述中提及,蔣政權撤退來台,是屬於集團性的武裝遷徙,他們帶來了政府、政黨、軍隊、公教人員和庶民。這樣的移民形態相當特殊,因此具有相當明顯的封閉性和自我保護性與排他性,既成為統治者,從此埋下了台灣社會長期的內部矛盾與不安,同時更衍生出國家認同上的意識歧異。

   前兩天,我們才看到外籍新娘要求正名,呼籲社會各界不要再稱呼她們為〝外籍新娘〞,而應本諸同理心接納她們成為〝新移民〞。令人感動的是,她們為了融入台灣社會,她們主動的到識字班上課,也到家政班學做台灣菜。她們一心一意要趕快脫胎換骨成為新台灣人;她們擁抱台灣的情懷多麼令人動容。她們與立院一些人的去台灣化成了強烈的對比,看到這一幕,我們不能沒有話說。


enews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