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53 【國外醫學院參訪分享】英國蘇格蘭愛丁堡大學醫學院參訪記要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53期  分享園地


【國外醫學院參訪分享】英國蘇格蘭愛丁堡大學醫學院參訪記要

醫學院 劉克明副院長 94.9.28.


英國蘇格蘭島上的愛丁堡大學於16世紀早期即開始教授醫學,其醫學院則是在西元1726年正式成立,現已發展為英國最佳醫學院之ㄧ,也是國際排名前幾名之著名醫學院。愛丁堡大學皇家醫學會則是英國歷史最悠久的醫學生學會。


愛丁堡大學醫學院招收醫學生的課程名稱為MBChB Degree Programme,畢業生授予醫學士與外科學士雙學位(Bachelor of Medicine and Bachelor of Surgery),修業期限為六年,包括一年的醫預科生物學課程(Biological Sciences Programme)。但此實施多年的六年制醫學院課程,在1998年,該醫學院依據英國醫學總會(General Medical Council)發表的 ”明日之醫師”(Tomorrow’s Doctors)建議,開始重新規劃成五年制的MBChB Degree Programme新課程,主要是反應為達到21世紀醫療執業的挑戰,所需要的社會的與醫院醫療照護的改變,並提供醫學生卓越的訓練。在新課程中,學生可經由演講、小組的工作、教師的輔導、實驗室的經驗、個人的研究興趣與更廣泛的臨床科目進行學習。愛丁堡大學醫學院是英國最早引用問題引導學習(PBL)的醫學院之一,其利用問題與個案來整合課程中各學科的學習,效果頗佳。


愛丁堡大學醫學院院址原在愛丁堡市中心,距古堡(Castle)【圖一】很近,由於學科的增加、師生人數的成長、病患的增多,為了解決空間與建築不足的問題,其附設醫院於六年前即開始籌劃新建,二年前搬遷到郊區的Little France,由市區開車約需20分鐘。醫學院也於二週前完成全部的搬遷,筆者這次參觀的是搬遷後位於與新的附設醫院(Royal Infirmary of Edinburgh)相連接之校長大樓(Chancellor’s Building)的醫學院。

新的醫學院有數間現代化的大講堂(state-of-the-art lecture theatres),大、小型討論室、圖書館、電腦室、臨床技巧實習室等。附設醫院之醫學教育中心(Medical Education Centre)及西總醫院(Western General Hospital)也建立訓練臨床技巧的設施及電腦設備,可提供學生完整的臨床訓練。


愛丁堡大學醫學院每年招醫學生240名,申請者約3000名,為了新課程的教學,他們充分地利用資訊技術以支援去協助學生的學習,更特別發展了一套精緻的模擬學習環境,稱為愛丁堡電子課程(Edinburgh Electronic Medical Curriculum, 簡稱為EEMeC),包括所有課程的資訊,提供學生電腦輔助學習的重要窗口、自我評量的資料庫、以及雙向的教學討論網路等等,深受師生歡迎與利用。


為了協助醫學院畢業生能在各種不同的環境下,充分發揮所學,提供最佳的醫療服務,愛丁堡大學醫學院安排適合於各種醫學專業的訓練課程(local training programmes available in all hospital-, community- and laboratory- based medical specialities),協助畢業生順利投入各種醫療照護行業,貢獻所長。


實地參訪愛丁堡大學醫學院,是在九月五日(星期一)。經由蘇格蘭Dundee大學醫學院教授Dr. Ledingham的熱心協助與安排,本校醫學院黃院長、內科蔡哲嘉主任、外科黃裕勝主任與筆者前往愛丁堡大學醫學院參觀【圖二】。承蒙醫學院院長Professor Cumming及醫學院課程發展負責人Mr. Philip Evans的接待,並且安排數場討論會,詳細介紹愛丁堡大學醫學院的課程與臨床訓練過程,同時也去參觀圖書館及臨床技能訓練中心等,收穫甚多。


討論會是在愛丁堡大學醫學院四樓的第五討論室,首先由醫學院院長Professor Cumming以powerpoint介紹MBChB Course,開始一整天緊湊的訪問行程。Professor Cumming所介紹的MBChB課程是在1998年,因應英國醫學總會(GMC)提出的建議採取 ”body system- based teaching”而規劃的新課程,是以CSPPD(Clinical Skills, Personal and Professional Development)為主軸的五年課程,第一、二年以PBL的小組討論為主要教學方式,訓練醫學生充分運用 ”EEMeC” 自動學習。


其次由Dr. Michael Ross (Fellow in Medical Education)來談 ”Clinical Interface and Ethics”。他提出所有臨床醫療活動的中心是會診(諮商consultation),因此在開始介紹臨床諮商課程時,要以收集資訊、摘要說明及解決問題為主幹,加上如何開始諮商,如何結束及建立病歷檔案,完整地教導學生如何發展諮商方面的技巧。愛丁堡大學醫學院開的這門課名稱是Introduction to Clinical Practice(ICP),其教導醫學生在臨床環境中學習醫療時所需要的技巧、知識與態度,非常的實用。


接著由Clinical Examination Coordinator的Ms. Linda Park帶我們參觀臨床技能中心(Clinical Skills Center)。該中心規模不太大,但設備齊全,急救、注射等模型都有。臨床技能教學之重點為急救技術、基本臨床技能、溝通技巧、諮商技巧、電腦技巧等。其急救技術是從一年級到五年級的連續課程,分別教導:Red Cross First Aid, BLS, Rhythm recognition & defibrillation, CAS, ILS Course, Pediatric BLS & ALS,最後再以OSCE與mannequins測驗學習成果。


隨後,圖書館館長Ms. Marshall Dozier帶我們去參觀醫學院圖書分館,館內醫學書籍收藏甚豐富,但紙本期刊較少,因經費大都用於訂閱電子期刊。該圖書館之主要任務是配合醫學院的教學、研究與醫療任務之需求(EBM)為主。愛丁堡大學的主圖書館(Main Library)位於靠近古堡(Castle)的George Square,另有14個分館遍佈於愛丁堡大學的各個學院與附設醫院。


圖書館目前共有六千種以上電子期刊,200種以上之資料庫,主要提供線上服務(on-line services)。


再來是由Medical Teaching Organization的負責人Dr. Helen Cameron談 ”Assessment in the MBChB Programme” 愛丁堡大學醫學院學生的學習成果有三個單位負責評量的工作,包括每一學年的課程委員會、協調評量委員會、及醫學生學習委員會,依據委員會訂出的評量原則assessment principles實施學習成果評量。評量策略是整合型測驗,多次小考,強調技巧與能力的測驗,評量的是操作過程、態度與行為,注意評量的品質及對學生表現的回饋等。


最後說明所使用的評量方式,在summative assessment,是以課程中的上課表現、每個學組 (Block) 結束的筆試、OSCE考學生臨床技巧,五年級時有formative assessment,主要是個案學習的卷宗評量(portfolio of cases),臨床實習考試(Clinical Practice Examinations)以及執業安全測驗(Safety in Practice Examination)。後兩項必須通過才能畢業。


最後由醫學院課程發展單位的負責人(Curriculum Development Officer),也是PBL專家的Mr. Philip Evans利用powerpoint與DVD,介紹愛丁堡大學醫學院課程中,如何運用PBL的教學情形,該校採用的PBL是依據荷蘭Masstrict University的7 steps,以醫學系一年級、二年級的課程為施行範圍。目前為止PBL的教學蠻順利,但有些資深教師及約1/4學生並不是真正的喜歡這種學習方式,但PBL對於在愛丁堡大學醫學院求學的外國學生提供正式的討論學習與互動學習的機會,成效頗佳。


在整個五學年課程中,PBL課程佔約百分之十,進入臨床學習時,由於醫學生分散到數所附設醫院的各學科中,因此沒再安排PBL。


在整個報告與討論後,由黃院長代表高雄醫學大學贈送紀念品給醫學院院長以表達感謝之意,並當面邀請院長Professor Cumming來本校訪問交流,隨後離開醫學院結束了參訪活動。


心得與感想:

筆者這次與黃院長等人能順利的前往愛丁堡大學醫學院參訪,非常感謝Dr. Ledingham的細心安排,能在短短幾個小時中,聽到世界一流的愛丁堡大學醫學院的課程改革的精髓,並且與這些經驗豐富的學者專家討論,真的是收穫良多。以前經常聽到傳聞英國人待人冷漠,但從這次的整個參訪過程中,所遇到的教職員,不論是那個單位,都很熱心、親切的幫助我們,毫不保留的回答我們任何的問題,真的是非常難得的經驗,也改變筆者對以往的傳聞之看法。


依照英國醫學總會(GMC)建議醫學院要安排30%的選修課供醫學生選修,愛丁堡大學醫學院的課程也朝這個方向在排課。目前本校醫學系課程中的必選修比例也逐漸在改變中。選修課比例的增加,提供學生更多元的學習機會,與更寬廣的學習範圍,在澳洲墨爾本大學醫學院就讓學生到國內、外各醫學中心或研究單位從事研究一年,再回到醫學院繼續完成學業,也是非常彈性的課程安排,對培養醫師科學家是一個非常好的基礎與經驗。


誌謝: 這次黃俊雄院長、蔡哲嘉主任、黃裕勝主任與筆者前往愛丁堡大學醫學院參訪,承蒙教育部教學卓越計畫的經費補助,非常感謝蘇格蘭Dundee大學醫學院教授Dr. Ledingham、愛丁堡大學醫學院院長Professor Cumming及其各單位主管的熱心協助與經驗分享,謹於此致謝。



enews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