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53 整合計劃經驗分享座談會記實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 第53期 研發處專題

整合計劃經驗分享座談會記實

研發處學研組


近年來政府機構鼓勵研究機構集思廣益,組織團隊,期望凝聚共同的努力,以提升研究的深度與廣度。因此,研發處於9月22日特別邀請成功大學湯銘哲副院長蒞臨與校內同仁經驗分享。精神層次而言,整合性計畫絕對必需建立在大家願意作思維的分享。湯教授特別強調 ”3 I (Initiation,Interaction,Integration)“ 的重要性。


起始階段(Initiation),研究主題的選擇,可以由校方或計劃主持人匯整分析後,擬定研究主題,徵求子計劃,經討論、爭議、交流後,整合核心資源及各子計劃之優勢與特色,達成合作的共識。研究進行後亦需定期做進度報告,檢討並評估研究結果。


平常營造計畫主持人間之交流互動(Interaction),策略或制度上有幾個方法可考慮採用,如校內專題計劃申請補助,可以整合型為優先考量;校內可匯集各科系所之博士班學生,齊聚一堂,進行專題討論,鼓勵指導教授們全員參加。如此,不同領域的教師研究生們才有機會擴展腦力激盪的範圍;也可以規定每一位博士班之指導教授,一定要一位臨床及一位基礎教師共同指導,做基礎與臨床的整合。


至於計劃的整合(Integration),根據國科會科學發展推動策略,希望藉由目標導向的計劃,促成國內生技產業的發展。因此,跨科系,跨臨床基礎,跨領域,特別是健康科學、系統生物學等更新領域的整合性計劃,較容易獲得補助,且至少需有3個子計劃(含主持人之計劃)通過才可。主題則不宜太分散,最好是能著重在某一特定的主題上,且子計劃與子計畫間的確需要有整合之必要性與優勢。


整合性計畫已是一種必然的趨勢,如何因應, 確實需要有迫切的執行策略。研發處將在近期內陸續邀請幾個研究主題,徵求子計畫,希望大家集思廣益,提前提出整合型計劃構想,我們可以延聘校外或資深的審查顧問,針對整合計劃提供建議,以提昇計劃通過的可能性,期能達成資源共享,成就分享的目標。


enews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