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53 高醫研究的路還很寬廣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 第53期 研發處專題

高醫研究的路還很寬廣

研發長 辛錫璋


94學年度伊始,大學評鑑結果公布,本校平均每位教師國外研討會發表論文數屈居私立醫學大學第五名,但是期刊論文總數以及平均每位教師發表期刊論文數仍居第二位,顯然本校教師很努力從事研究,但比起台大、成大、陽明或長庚,論文質量還是有一段差距,高醫在研究上確實還要承受來自國內競爭和國際水準的雙重壓力。不過,我們相信高醫所有老師深具潛力,而研發處全體同仁也會傾全力服務老師,再開拓本校最大研發能量。


據此,八月和九月本處除了努力加強執行常規業務外,還規劃一些新的方案、整合相關研究資訊,藉此介紹給全校老師及醫師:


1. 期刊論文登錄系統已更新並開始使用,本系統能點選領域排行和影響係數,可提供大學、學院、系所和個人研究評估之用。


2. 研討會論文摘要登錄系統也已更新,教師將來參加研討會,須先完成摘要登錄,才可請公假和請領補助費。


3. 經校方決議,制定大學評鑑量化指標表以及師資教學研究基本資料表,作為各學院院務推展和評估之參考;另外也制定中程發展計畫執行進度表,以利本校校務之推動。


4. 本處學研組上半年將推出「教師及醫師研究成長系列活動」,包括(1) 科學研究的挑戰與樂趣;(2) Real-time PCR Workshop;(3) Clinical Application of Bioanalyzer;(4)研究計畫撰寫經驗分享等活動,以提昇年輕老師和醫師的研究技巧。


5. 將校外校內研究計畫補助訊息彙整成表,公告周知,期望老師及早準備,也多注意專門領域以外學門之計畫申請,增加研究合作夥伴和研究題數。

6. 整合型計畫的推廣是增進本校研究水準的重要策略,也是老師增廣視野、提昇研究樂趣的最佳選擇。本處學研組從邀請湯銘哲教授談「執行整合型計畫之經驗」開始,將陸續規劃支援整合型計畫的輔助活動。


7. 彙整本校研究資源,增闢「研究資訊--Research」入口於高醫首頁,提供校內外欲搜尋本校研究資訊者一便捷的管道,亦可活絡本校研究之活力。


8. 結合師生、聯合臨床和基礎、串聯不同系所,是提昇全校性研究風氣和水準的有效策略,本校研究傑出的老師很多,他們會樂意帶領大家一起攀登學術高峰,我們拭目以待。


9. 上年度起附設醫院和本校建教合作醫院提供四千多萬的研究經費,補助本校教師和主治醫師專題研究計畫,這有助於提高本校研究計畫題數,不過研發處有責任去評估研究計畫的執行成效。


10.產學合作是國家競爭力的創新來源,政府和教育部亦將產學合作執行與專利申請件數視為校務評鑑之指標。本處科產組會更深入瞭解老師有哪些研究成果具實用性,協助尋覓適當產業界合作對象,戮力推展產學合作,並保障老師研發之專利智財權。


研發處全體同仁竭力為全校老師服務,大家一起為提昇本校學術研究的質與量而努力,但少數人的智慧和經驗畢竟有限,老師如有任何建議,歡迎不吝提出,隨時與我們聯繫。


enews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