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54 如何卓越教學以提升教學品質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 第54期 教務處專題

如何卓越教學以提升教學品質

教師教學發展中心主任張基隆


網路教學評量最好的老師,能否教出優秀頂尖的學生? 教學是一種專業,是可檢視的,目的不在教學評量評鑑,是在幫助教師發展有效能的教學,提高教學品質。但目前的教學評量結果是否代表一個老師的教學能力?亦或只是學生表達對不同老師喜好的表現而已,值得省思﹖


十年前台灣每年有33萬以上新生兒出生,但由於整個社會環境改變,人口數開始逐年降低,在去年只有22萬新生兒出生!人口數降低代表什麼? 代表著未來招生會面臨重大的挑戰!沒有學生也就沒有高醫大! 今日的學生一進入學校、繳了學費馬上理直氣壯要求學校及老師們付出等值的資源回報學生,甚至更多。 為人師表的我們應該要用什麼樣的態度及觀念來教導現在的學生呢? 在此,先要向老師們表達敬佩之意,大家堅守自己的崗位,為學校全力以赴。但今日台灣教育發展已和昔日相差甚多。 今日的學生接觸網路時間比睡覺、唸書時間多,上了課就要求老師教學內容要充實再充實,最好全部講的都是重點、要求老師要為學生學習成果負責、不及要加分,要求老師像保姆無微不至的照顧等。如果我們還是依循過去傳統方式教導學生,再等著看每年的教學評量,一年過一年,那高醫大的未來在哪裡?學生在哪裡?


近年來在教改的浪潮下,學校教育面對前所未有的壓力,要求提高教學品質的壓力愈來愈大,教學必須要從傳統的知識導向轉為能力導向。我們的學生應該需要更多的自我導向學習,培養自主性的學習能力,做更多的課前課後閱讀與家庭作業。唯有在這種教學方式下,學生才能獲得的不是刻板的知識,而是尋知、比較與判斷的能力。我對全校老師的專業教學還是深具信心,相信每一位教師都可以成為優秀卓越的教師,能教育出一群優質的高醫大學生。


優良教學是可以學習的,如何提高教師的教學水平 ? 如何齊平同一學科教學的品質 ? 如何幫助教師教學專業成長 ? 如何發展有效能的教學 ? 如何設計一份好的教學評量表?如何提供教師具體教學建議?如何讓學生學得更好、更有用,將來對社會更有貢獻。以及提昇每位教師教學專業能力與地位!這就是今年教師教學成長中心成立的目的與宗旨,在此,也感謝校方對教育改革的大力支持,教師教學成長中心才能快速成立並確立目標落實執行。


以往教師總是個人摸索學習,成效點滴累積是緩慢的,如果以團體集結大家的智慧與經驗則會產生相乘的學習效果。今天,我們若要讓每一位老師都能成為卓越教師,必須發展學習型的組織,讓整個學校很快的動起來,轉變為學習學校,以團體力量及智慧帶動個人的專業成長。因此,教師教學成長中心需要每一位高醫教師的認同及配合專業成長,打造學習團隊,塑造出高醫教師專業形象及高醫人文化。這也是現今教育部希望的專業教學走向!同時良好的教學成長環境也會激發學生一起學習的願試,這種精神能感染全校使老師們由此精進教學,學生們也由此學會良妁學習態度,達到教學相長的目標。


最近大塊文化出版一本書:如何訂做一個好老師(What the Best College Teachers Do)。作者肯.貝恩 (Ken Bain)為紐約大學卓越教學中心主任。書中提到作者歷經十五年,訪查近百名不同領域的大學優良教師所得到的研究成果。也獲頒2004年哈佛大學的教育與社會年度好書獎。內容談到怎樣的學校才是卓越的?怎樣的老師才是傑出的?為什麼有些老師讓學生畢業多年之後仍銘記於心?答案不只在老師做了什麼,更在他們是怎樣的老師。優秀的老師們深切相信,教學確實攸關重要,影響所有的學生的學習。教學不是單向傳遞知識,而是促進學習──秉持這種信念的老師,只要花心思了解學生及學習的過程與本質,便能夠創造更成功的學習環境。作者針對一些最優秀的大學老師,探究其集體智慧與技能。也透過一個個幽默、動人的故事,描繪精彩教學的典範,並舉出學生展現創意和發掘自己潛能的實例。


在此,也企盼全體老師使用「以學生為中心的教學」理念,發展出自己的高效能教學方法,孕育出高醫大特有教學文化,並提升良好的教學品質。


enews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