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54 教務工作須要全體師生與行政同仁的合作與鞭策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 第54期 教務處專題

教務工作須要全體師生與行政同仁的合作與鞭策

教務處 劉宏文提供


去年,教務處經過電算中心與本處四組同仁的規劃,建置了e化的系統,在運作一年後,亦產生了不少問題。從積極面來看,發現問題的同時也就是改進提升教務系統的時機。


的確,此套教務系統於使用後有許多不盡人意之處。但是,全校師生是否能夠提供建議或針砭,並且給予修正的時間與鼓勵,諸如此類的友善行徑都是推動教務處同仁(行政人員)不斷求精求進的動力。目前,在通識教育課程的選課上已依據過去所發生的問題,而做了課務系統的修訂,且逐步建立一套選課模式。


今年,由於新學年的開始,有許多新生與轉學生的入學。註冊組的同仁(行政人員)在處理學生抵免學分之際,發現了一些不便學生與抵免作業之相關疑慮。基於服務本校學子的考量與確立學分抵免之標準和流程,註冊組的行政人員業已著手將以往不合時宜的法規與學則進行整理修訂,並與電算中心的同仁商討如何以e化的方式登錄,提前為學生做學分抵免的工作。如此一來,使高醫學子們得以順利地完成該作業流程而準時選課;另一方面也期透過e化的登錄方式、簡化流程以免除學生為辦理抵免而奔波於各處室、中心與教室之間;或為尋覓主授課教師確認抵免事宜而上課遲到、缺席‧‧‧等。


當然,上述之教務作業需要各系、所、中心、學院與學生們的協助、配合才能達成。因此,我個人常勉勵教務處的同仁:活在二十一世紀的我們要有系統性思考的習慣,例如教務處各組的工作有其個別性與關連性,而所謂的「關連性」係指某些業務其每一個關節處環環相扣,如果其中因為思慮不周或某些組員認為事不關己而發生誤失時,從第三人的角度看來,這不是某人處理不當,而是整個教務處沒能妥善辦理。 教務工作的推展亟需全校師生與行政、技術人員的鼎力襄助。無論是學生的註冊、選課、考試或對於教學評量的填寫,高醫學子們要做的是配合各項業務的時程、提供相關證件與資料來辦理。而諸系、所、中心、學院的教師、行政人員與教務處的溝通協商和密切合作亦十分重要,因為,為了教育高醫學子、服務高醫學子,我們都是高雄醫學大學的合夥人!希望教務處與每一個處室單位合作愉快,使我們高醫的莘莘學子都是受益人!



enews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