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54 選課與學習意願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 第54期 教務處專題

選課與學習意願

課務組組長 蔡蕙如


教育部於九月底發文全國大學校院,關心大學生選課問題。來函中指出:


一、有關近來大學學生選課問題頻傳,學生選不到課,建請參酌下開原則辦理:


(一)如為學校選課機制所造成,應即檢討改善並有補救及配套措施。


(二)如為學生自身未依規定辦理,則學校應於選課前將相關規定加強宣導周知。


(三)如為熱門課程導致選課人數爆滿超過最高人數限制,則可衡酌學校資源考量是否以加開方式或輔導協助學生另選其他相近課程。


二、關於學生選課問題,因選課涉及學生學習意願等,請各校檢討改善並加強對學生之輔導宣導,提昇生學習意願及成效,促使教務工作更臻完善,俾使各校教學品質提昇。


此函文內容充分表達了教育部對大學教育的關切與對大學生的愛護。身為高雄醫學大學教務處課務組的一員,我個人有一些感動與省思,更感謝e快報提供這個機會讓吾人一抒己見。


接任課務組組長職務已屆一年──從陌生到熟悉,本組五位組員與教務處、電算中心同仁的指導襄助,使我了解教務工作的運作,尤其是課務上有許多開課、選課以及其相關之業務‧‧‧‧‧‧等,箇中攸關高醫學子修習權益的選課機制之設計與加退選時程之安排,可謂課務組的重頭戲!


在選課作業進行之際,教務處的電話鈴聲不絕於耳,詢問的e-mail信件很多。對於這些選課時所發生的問題,除了少部分程式上的瑕疵或開課作業有誤之外,有許多疑問是源自於學生選課前未仔細閱讀相關說明;或不明瞭於所就讀之系所應修習哪些課程。針對上述之情況,懇切地希望高醫學子們耐心地閱讀說明並依照規定之時程辦理。此外,尚請各系、所、中心為學生解說畢業前應修習之課程,以釋其困惑。


至於熱門課程的開設未能滿足全校學生的需求,也請高醫學子諒解。誠如教育部來文所言「選課涉及學生學習意願」,但是,就一所高等學府而言,高醫是一教育單位,以培育「專業全人的醫療相關人才」為己任,本校的課程有專業與多元化的考量設計。各系、所、中心、學院不希望見到學生在課業的學習上有所「偏食」,偏食性的學習可能限制其潛力的開發與未來的發展性,因此,學校儘可能衡酌資源開課以開拓學生專業知識與通識課程上的視野。此外,也請體諒授課教師為維護教學品質而限定修習人數以及其體力與時間上的負荷而無法再增開班級。


選課與學習意願沒有絕對必然的關係,選擇有興趣的課程來學習固然能夠事半功倍,然而無可諱言地,許多知識、技能的學習多半要勉強自己去認知習得,不是嗎?所以,企盼高醫的學子們體會學校的用心良苦,同時不忘鼓勵自己要延伸學習觸角,多嘗試不同領域的課程,尤其是通識教育,才能讓自己做個深廣度俱佳的知識份子。



enews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