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55 【北美校友特別演】如何成為醫學界的領導人物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55期  分享園地


【北美校友特別演】如何成為醫學界的領導人物

北美高醫校友會會長吳盛芳醫師


現今社會由於大眾媒體事業的發達、各種獎券五花八門地發行及電腦遊戲充斥...等等缺乏管制,讓我們原先的思考判斷能力受到了前所未有的衝擊,模糊了我們應有的處世的目標及理想的焦點,因此我們需要優秀的領導人物來改善醫學界的遠景。醫學界有各方面的的領導人物,例如:研究方面、臨床方面,或以上兩種結合的;也有行政方面的領導者,例如:醫師公會長、醫學大學校長...等等。醫學界和其他領域所需的領導人物情形相仿。


至於醫學界的領導人物應具備哪些條件呢?


第一、 有正直廉潔的人格:說話算話,不因為自己的利益而濫用職權。

第二、 要有豐富的想像力以及遠見:以先見之明的姿態來設定長遠的理想和目標,不會因為將來的不確定性而不敢去做長遠的計畫,應該要大膽地假設、細心地求證。

第三、 要有敏感的感受性:俗話說忠言逆耳,一般人難以接受和自己的作法和想法不同的意見,領導者對於和自己相異的意見,不但能聽取,進一步地還能夠從他人的動 作、反應、表現就能洞悉事情。

第四、 要有良好的分析能力:能分析事情,並且找出原因進而解決問題。

第五、 要有很好的溝通能力與技巧:在言談、書寫方面,用詞措字小心,以防產生他人不當的聯想或攻擊。

第六、 有解決問題的好習慣:領導者為大眾解決問題,目的不在為了噱頭或是當官,而是為了做出決策。

第七、 領導者應具備樂於為大眾服務的精神:為了大眾的利益著想,設立新的目標。

第八、 領導不需要權勢:領導應以自己個人的品格特質來改變別人,進而取得大眾的和諧一致。

第九、 具備幽默感:不要過於嚴肅、拒人於千里之外,能夠利用幽默緩解緊張的情勢。能夠具有以上的特質,還要有開通的思想、open mind才能發揮以上的特徵。


最後以Thomas Dewar的“Minds are like parachutes,they only function when open.”一句話作為演講的結束,謝謝大家。(本文為由醫學系第六屆吳盛芳醫師於本校五十一週年校慶「北美校友特別演講」之演講內容,吳盛芳現任美國家醫科開業醫師及北美高醫校友會會長,本文由職治三趙靜同學整理演講內容)


enews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