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56【紅樓教室】紅樓聯語欣賞——太虛幻境的對聯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56期  一方清靜 人文e館

【紅樓教室】紅樓聯語欣賞——太虛幻境的對聯

李玲珠 助理教授


紅樓聯語欣賞——太虛幻境的對聯 熟悉紅樓的讀者都知道,第五回是研究整部書結局最重要的一回。這回裡有紅樓金釵命運的預言──紅樓判詞與曲詞,有寶玉的春夢,也有寶玉對富貴功名的叛逆,更有寶玉深情的嚮往與生命究竟的領悟 ……;當然所有的安排,都隱含著作者曹雪芹創作的企圖與人生價值觀。


寶玉入夢

第五回開始,寫賈家眾人在寧國府賞梅花,順便家宴小聚;寶玉喝了點酒,覺得困倦,被引領到年齡比自己大、倫理輩份卻是侄媳婦的秦可卿臥房睡午覺。夢中與酷似秦氏的女子兼美,發生了性的關係,也是寶玉第一次的春夢。


秦可卿諧音「情可輕」,是十二金釵之一。現存紅樓版本,秦可卿年紀輕輕就病歿。但許多考證資料顯示,這個結局應該經過作者多次的修改,原來的安排可能是被公公逼姦、自縊而死,也可能是曹家族中一個不可告人的亂倫悲劇。


禮教森嚴的社會中,叔叔怎會到侄媳婦的臥房休息?關鍵是讓寶玉休息的房中掛了一副對聯,內容是大家熟悉的:


世事洞明皆學問,人情練達即文章。


對聯旁還掛了一幅<燃藜圖>;藜是一種草本植物,可以燃燒照明。對聯與畫作的懸掛用意都在勸人發憤苦讀,以便求取功名。所以寶玉進臥房一看到,就嚷著:「快出去!快出去!」寶玉的不耐,和全書主題有關,並非對聯寫得不好。


傳統重視倫理、社會角色的扮演,但在形塑的過程中,可能逐漸萎縮的卻是真性情與個性,如何扮演好社會或倫理角色,又能保有個性與真情,其間確實存在著複雜的兩難。


另外,讀者容易忽略寶玉在書中的年紀,其實多集中在十到十三歲間,正是從兒童轉向青少年的青春期。這個階段有生理、心理變化的尷尬,也有希望保有童年的純真、不願長大的耍賴,更有需為科舉功名折腰的逃躲;從這些角度,大概更能理解寶玉的反應,也能略解曹雪芹對傳統價值的顛覆。


正因寶玉的言行仍像個孩童,和秦氏的弟弟秦鐘差不多大,她才不避諱地將寶玉帶到自己的臥房。寶玉看到秦氏臥房掛的是<海棠春睡圖>,兩旁的聯語是:


嫩寒鎖夣因春冷,芳氣襲人是酒香。 寶玉就含笑說著:「這裡好」,然後惚惚睡去。


寶玉逃開了燃藜圖,卻迎向海棠春睡圖,意謂著什麼?如果當世事洞明變成僵化的應對進退,當人情練達變成求取利祿的手段,可以在社會上博得名聲與地位,寶玉卻做了反向的選擇。也許是作者藉著寶玉提醒:在朝九晚五的生命裡,是否還能嗅到歲月的濃香?是否還能感覺春寒料峭的季節變化?是否還有可以把酒言歡的知己?抑或是可以分享心事記憶的伴侶?也許白日已習慣職場的廝殺,可以在夜闌人靜時檢視,除了財富地位,自己還剩下什麼?


太虛幻境

寶玉睡著以後,夢中隨著身形嬝娜的警幻仙姑,來到一座牌坊前,上書:「太虛幻境」,兩旁的對聯是:


假作真時真亦假,無為有處有還無。 什麼是真?什麼是假?有時我們可能誤以塑膠花為真花,卻又仔細觸摸那發亮厚實、看似假的葉片,才敢確定是真的植物。特別在當覺察到生命有盡頭、終必須面對死亡時,生命的排序可能會改變;原來認真的價值也許突然崩潰、顯得虛妄,原來不重視、未把握的關係,卻可能顯得異常實在。


我們赤裸裸地來到人間,擁有一切物質與情愛,有一天也將赤裸裸地離開,什麼也帶不走。從無而有,仍將由有還無,這是宇宙的循環;真實體認這個循環,也許在擁有時,能少一些執著與佔有,失去時,能多一些祝福與感謝。


但初進幻境的寶玉當然難以領悟。接下來,他又見到一座宮門,橫書「孽海情天」,對聯是:


厚地高天,堪嘆古今情不盡;癡男怨女,可憐風月債難償。 寶玉正思索什麼叫古今之情?什麼是風月之債?又來到太虛幻境裡的幾座偏殿,分別書寫著:「癡情司」、「結怨司」、「朝啼司」、「夜怨司」、「春感司」、「秋悲司」。寶玉選擇進入了「薄命司」,上頭的對聯是:


春恨秋悲皆自惹,花容月貌為誰妍? 並翻閱了自己故鄉金陵女子的命運讖語,就是所謂的金陵十二金釵正冊、副冊、又副冊。


寶玉此刻仍然不懂,更不清楚眼前所見籤詩,都是自己深深愛戀的姊姊妹妹們的命運;當然也可以視為曹雪芹回顧自己生命中的閨閣女子,有對她們的懷念、感傷與敬仰,也創造出紅樓中眾多女子的形貌。


初入太虛幻境的寶玉雖然不懂,但經歷大觀園的青春歡笑、賈府的榮華富貴,也經歷了姊姊元春與迎春、知己黛玉、丫頭金釧與晴雯、最疼他的賈母……等人死亡的傷痛,更經歷了賈府被抄家、迅即敗落的悲涼與人情冷暖;寶玉終於「懂了」春夢裡看到的對聯,對生命有所徹悟,最後選擇了出家。


一片白雪茫茫的大地,光頭赤腳的寶玉依舊披著深愛的大紅色斗蓬,遠遠地向父親的方向拜了四拜;也許是告謝,是告罪,是告別,也是無告,但每一拜裡都有最真摯的「悲欣交集」。


出家只是象徵,象徵領悟。


依舊「在家」的曹雪芹,生命最後的落腳是北京西郊的香山,孤獨地將一生的血淚凝成字字珠璣的紅樓夢,所有的領悟則任憑讀者細細咀嚼玩索。


據說在除夕夜的鞭炮聲中,曹雪芹「淚盡而卒」。似乎也呼應了寶玉曾經唱過的<紅豆詞>:「滴不盡相思血淚拋紅豆,開不完春柳春花滿畫樓,睡不穩紗窗風雨黃昏後,忘不了新愁與舊愁。……恰便似遮不住的青山隱隱,流不斷的綠水悠悠」。 繁華落盡的紅樓,就是太虛幻境吧。



enews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