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56 【 傳染病防治特別報導】禽流感(H5N1)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56期  特刊


【 傳染病防治特別報導】禽流感(H5N1)

檢驗部病毒室 林貴香教授、感染內 科陳彥旭主任


最近全世界對禽流感 (H5N1) 可能會引發下一波致命流感的傳言甚囂塵上。流行性感冒是高傳染性的呼吸道感染,其病毒可藉由空氣或密切接觸來傳播。流感病毒共分為 A ﹑ B ﹑ C 三型 , 其中以 A 型最具發生突變而常引發大流行。根據其病毒之組成血球凝素 (HA) 及神經胺酸? (NA) 之不同,又可以區分為上百種之亞型。 20 世紀內 , 流感病毒曾引發三波的世界性流行 , 分別在 1918 、 1959 、及 1968 年左右 , 導致高達數千萬人的死亡。 1977 年以後,全世界 A 型流行株主要為 H3N2 和 H1N1 亞型。


關於 H5N1 禽流感的現況, 1997 年 5 月香港首先發生 H5N1 禽流感人類感染病例,共造成 6 人死亡。但自 2003 年 2 月起,全世界陸續發生多起禽 - 禽或禽 - 人的傳染事件,尤其是越南、泰國、印尼等東南亞國家。這波流行截至今年 9 月底為止 , 全世界共有 116 個確定病例,其中 60 人死亡,死亡率高達 50% 以上,可見其威力。關於 H5N1 禽流感的症狀, H5N1 禽流感病毒所引起的症狀和一般的流感病徵差不多,如突然發高燒、身體不適、全身痠痛、咳嗽與喉嚨痛等。但禽流感較會出現急性結膜炎之表徵,而且常導致病毒性肺炎及其他併發症而死亡。


流感之所以讓全世界之專家緊繃的主要原因,除了高傳染性、高死亡率外,最重要的是病患於發病前即具傳染力,因此我們完全無法預知你週邊的人是否已具傳染力,所以它的防疫遠比 SARS 來的困難 ( 因為 SARS 是發燒後才具傳染力,因此只要區隔發燒病患即可有效防疫 ) 。那民眾該如何防範禽流感呢?目前禽流感主要是經由禽鳥類傳給人,故應避免接觸禽鳥,萬一接觸禽鳥或其糞便,應馬上用肥皂徹底清洗雙手;但進食熟雞肉並不會有感染的危險。流行期間應盡量避免出入公共場所。此外,自疫區返台之民眾應確實做好自主管理;倘若不幸有類似流感症狀,應立即就醫,並告知醫師相關之旅遊史及接觸史,以 利醫師研判病情。


流感疫苗部分,雖然目前並未無針對 H5N1 禽流感之疫苗可供人類使用。但因每年冬天是一般流感之高峰期,因此高危險群民眾最好儘速接受一般流感疫苗之注射,除了可降低一般流感之併發症外,亦可降低禽流感流行時被隔離之機會。治療部分,流感主要以症狀及支持療法為主,而最近相當熱門之藥物 Tamiflu (克流感)亦可用來治療禽流感,除了可縮短患病時間外,最重要的是可以減少併發症的發生,但必須於發病一至兩天內服用較有效。


雖然禽流感的疫情在媒體的報導下,讓民眾已提高警覺,但我們必須要戒慎,千萬不要恐慌﹗「多洗手,少接觸」一直是傳染病防治的不二法門。(本文轉載自 2005 年 11 月高醫醫訊)



enews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