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57 加強基礎建設 深化改革成效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 第57期 資訊處專題

加強基礎建設 深化改革成效

劉景寬資訊長


今年多位北美校友返校參與校慶活動,無不讚嘆本校有長足的進步與豐富的建設,尤其硬體方面之成果更是歷歷在目。返校校友也很客氣的表示,軟體的建設成果較不容易在短時間觀察得完全的。其實更基礎的軟體建設成果不僅無法在短時間內觀察得到,常常需經過一段時間後才能呈現效果,呈現方式又常是廣泛與間接的。領導者一定要有長程規劃的信念,才會去推動這種前人種樹,後人乘涼的工作。然則基礎建設卻又是一個機構要大幅提升所必須進行的必要工程,而軟體的基礎建設又比硬體的基礎建設更需耗費時間,正所謂「十年樹木,百年樹人」。


醫療資訊從幾十年前僅在協助行政管理,進而能協助醫療作業、促進學術研究,到目前更成為提高醫療品質(病人用藥安全、檢驗結果監控、病歷摘要)及成為學術研究的基本工具(網際網路搜尋、生物資訊學等),都在在呈現了醫療資訊學的蓬勃發展已與醫學發展密不可分。2001年美國國家醫學研究院提出21世紀醫學的發展重點,美國醫學教育家援引其報告而制定醫學教育的改革主題,其中便是將醫療資訊學列為醫學教育五大重點之ㄧ,我國醫策會也從善如流於今年採納。政府於今年開始編列至少150億元經費於醫療資訊相關領域,一方面與建設生醫科技島有關,也反應對醫療產業資訊化之重視。面對這一波更廣泛、更深入影響醫療的資訊科技,我們高醫大是不是準備好了呢?


事實上,高醫大在學校及醫院的資訊化早在1984年開始,那個時代的領導人相當有遠見的推動行政資訊化,也達成了醫療資訊第一階段使命。成功的果實讓大家很滿意,可惜進入二十一世紀時高醫資訊化在整體架構上仍停留在九十年代。這十多年來高醫資訊同仁憑藉著努力不懈(加班、日夜留守)來因應蜂擁而來的資訊需求,在工程師的技術上卻逐步與嶄新科技脫節。資訊架構上也一再以疊床架屋式的微幅調整來因應。工程師的努力不懈逐漸彌補不了層出不窮的資訊需求,結構式的全面變革確是勢在必行的。我們的工程師面對這些壓力並非不自知,也並非甘於長期加班、隨時on-call。而是在情感上難以割捨這用了二、三十年,有光輝成就的系統;在能力上由於缺乏適當的繼續教育,已與高階開發工具有一段距離;在組織上,資訊開發團隊的工作型態也處於早期系統的單兵作戰方式,無法因應目前高度整合的資訊系統架構之需求;在與使用單位的配合工作上,由於我們的使用單位-行政、醫療等各層面的管理制度很多部份仍然是人治的、不明確的,很少有標準作業程序的文件存在於各單位,這也是資訊化的重要絆腳石。所謂「先管理後資訊」,資訊單位之組織和管理體系密切相關,難以超脫而獨自大幅轉型。大型整合式的系統更需要多單位的會商、更精緻的規劃,資訊工程師不可能再扮演越界管理的角色了。


資訊處的成立希望能整合高醫的資訊資源,充分發揮各資訊單位相互支援,共同開發系統,裨益於各項管理的發展,提升資訊能力以服務各單位之全方位需求,更期能壓抑劇增的資訊經費。然而資訊處成立以來的這段時間,本校及醫院各單位的管理制度也反映教育部、衛生署、健保局、國科會等政府各部門管理制度之快速更迭而需求變動不斷,原已疲於奔命的資訊人員更是難以撥空進行改造工程。資訊人員常在政策未明、規則未清,就被要求介入規劃,無端浪費資訊人力,時有不明確的管理規則要資訊人員來處理。諾貝爾物理獎得主費曼博士便說「電腦基本上只是計算機而已」,在沒有輸入規則之前,是非常笨拙的。資訊工程本身是非常細膩而挑剔的,與大方針式管理文化是格格不入的。而關於資訊系統變更轉置方面,原有的系統在轉置過程中十分複雜,更何況新系統的建立並不是複製原有管理機制,而是需要與使用者共同開發,將新的管理趨勢、前瞻性的規劃設計於新系統架構內,所以在蛻變過程中特別艱辛。除了內部人員由個人到組織的改造外,對於與各使用單位之會商開發或增修系統,我們也制定了資訊需求管理系統,透明化開發過程與進度,並即時發現各項開發障礙,以期能以更緊湊之腳步,迅速而有效的開發高品質資訊系統。


從成立資訊處起,我們經歷主機系統更換、由封閉式Tandem系統到開放式Unix系統;程式語言進階學習,由首代Cobol到三、四代Delphi及其他更高階語言的使用,也引進許多新開發工具。資訊處同仁犧牲假日休息時間,利用週六上午進行全體資訊人員的教育訓練工作,91學年起至93學年,本校資訊處自行開課時數共計287小時,與其他單位在校內合辦資訊課程124.5小時,也鼓勵或派遣同仁積極參加校外的資訊科技、資訊管理知識的訓練。從今年四月起,每月兩次於週六上午時間,由本處兩位顧問對資深工程師進行專案經理訓練工作。歷經近半年的嚴格訓練過程,兩院之資訊單位組長已完成專案管理訓練,並同時規劃完成新一代醫療資訊系統於八月底陸續展開轉置與研發工作,以期提供創新服務,持續提升資訊服務品質。至此,本校資訊工作團隊將近完成改造之工程,進入嶄新的開發與作業方式,也可與外界資訊資源接軌,視需要引進外來資源協助,加速開發資訊系統工作。 醫療資訊學是21世紀醫學的發展重點之一,將從醫學教育、行政管理、醫療作業、學術研究全方位協助我們追求醫學進步。資訊處責無旁貸應間負起這項重任,然而需要首長的全力支持與各部門同仁的協助參與。


enews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