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58【經典教室】角 落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58期  一方清靜 人文e館

【經典教室】角 落

李玲珠 助理教授


舉一隅不以三隅反,則不復也。 《論語‧述而篇》


第一次到自己研究室的朋友或學生,常會發出驚呼:「老師,你太浪漫了!」「妳這裡好舒服!」「妳家一定很漂亮!」 看著眉眼間的訝異,瞬間四溢開的笑容,有分知己的喜悅,也有分會心的疼惜;然後回報的是:「就是因為我家太亂,更需要這樣的角落。」一個很不浪漫的答案。


這個屬於自己的小角落,其實不大,一樣制式的辦公室規格:冰冷的鐵櫃、方正的書桌、基本的電腦配備;不一樣的只是多了些東西:一張搖搖椅、一盞可以散發暈黃燈光的蕾絲燈、幾束散置的乾燥花、一尊來自泥泊爾的佛像、幾張朋友借掛的油畫。多了什麼?也許只是「體溫」而已。


習慣邀請來到研究室的朋友坐在搖椅上,因為坐下來才能「看見」研究室窗外的楓仔樹──有四季變化、杜聰明院長創校時栽下的老樹,五十多歲了。喝杯咖啡或花草茶,聽段西村的鋼琴,稍微的小憩,享受浮生半日閒的寧靜,活絡心靈的生機吧。因為「忙」可能讓「心亡」了;心也許在競賽中亡失了,也許在桎梏中僵死了。


工業化時代,快速的節奏與步調,讓人也越來越像機器,接上電源後就必須不斷運轉,直至磨損、報廢;科技的進步,卻無形中壓縮掉個人隱私的空間,那個屬於自己,可以發呆、獨享、不必扮演角色的角落越來越少,剩下的可能是人情的冷漠、心靈的荒涼,不快樂的人越來越多,不想活的人也逐日攀升。我們的科技社會到底怎麼了?


面對荒涼與冷漠,實在無能為力,只能誠懇地提供一個有感覺的角落。希望匆匆經過的腳步,能夠暫時駐足,在輕微的搖動中,感受一下搖椅上軟墊與靠枕的溫暖、重新喚醒兒時搖籃裡或母親懷裡的甜蜜,讓溫暖與甜蜜包裹一下荒涼與冷漠,讓生活裡的垃圾傾倒而出,讓傷口復原,讓……。希望離開研究室後,可以重新展開笑靨,可以更從容大度。


研究室的角落是個可以小憩的心靈花園,希望可以散播美與關懷。有一天,一位大男孩進來:「沒事,只是經過,看見老師的燈亮著,進來打個招呼。」又有一天,一位美麗的女孩戴著一頂可愛的草帽,捧著一束紫色的星辰:「給老師。」小天使!沒料到這個角落也成為我接收愛的基地、可以融化的場域。


某個午後,信步在十全路上,肯德基、坎城電影院、家樂福,都是熟悉不過的街景;突然瞥見「角落咖啡」,就在醫院對面、狹小甬道與車潮銜接的靜謐角落。


簡單的陳設、幾張桌椅,兩三位客人,病患家屬吧;因為總覺得充滿心事的面龐似乎多了點微蹙的憂愁,少了份街頭咖啡的悠閒,但也欣慰醫院外還有一個可以暫時逃躲、可以緩解壓力的角落。等咖啡的空檔,和店員隨意閒聊。


「時代不同了,喝咖啡的老人家越來越多了。」「是呀!我們還有一對常客──老先生和老太太,每天傍晚固定報到,而且一定是兩人共喝一杯唷。」


想起了「共飲長江水」,想起了「弱水三千,但取一瓢飲」,在速食的年代,白首偕老似乎越不容易了,何況是白首共飲一杯咖啡?沒見過這對老夫婦,但可以想見畫面的美好,可以想見噘嘴吸啜時牽動的皺紋,卻成了另一種綢繆繾綣,一個愛意的角落。


走回校園,另一座角落咖啡,就在史懷哲大道旁。夜晚,網球場、排球場、風雨球場都有光線充足的支援,青春活力可以繼續宣洩;校園咖啡的燈光相對微弱,卻產生另一種幽暗的保護色。一個大男孩抱著電吉他,一邊調音、一邊說些搞笑話語,想炒熱人其實不多的場子,也掩飾真實緊張的羞赧;然後在華燈初上、微涼的風中,飄送著抒情的歌聲、和著稍帶叛逆的琴弦聲,一個略顯冷清寂寞、卻烘焙著青春自信的角落。


孔子說:「舉一隅不以三隅反,則不復也」,學習需要舉一反三,才能觸類旁通;但也許更得先找到「一隅」,一個屬於自己的角落。角落不需要大,不需要太多物質,也不需要比較式、切割式的思維。它需要安靜下來,需要沈澱雜質,讓眼、耳、鼻、舌、身,自然舒活開來,像含苞的蓓蕾經過滋潤後,花瓣一片片剝離、綻放;從一朵完整的花,感覺擁有全世界的快樂。角落是一花一天堂。


聖誕節將至,沒有宗教信仰,卻深愛這個節日,看著不同擺飾的角落,感受主人的心意。也許是掛著祈願卡的聖誕樹,也許是裹著金紙的聖誕紅盆栽,各色的彩球吊飾都為寒冬增添暖意,聽聖誕歌聲時時放送祝福,提醒自己也該布置個聖誕角落,供奉自己的心靈福音吧。


e館小考:活絡一下思維與想像吧!


為自己尋覓一個角落,在角落裡準備置放什麼「寶貝」?讓角落誕生,可以獨享,也可以分享,許也是歡度聖誕節的方式之一。


enews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