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58 合乎潮流‧追求卓越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 第58期 醫學院專題

合乎潮流‧追求卓越

醫學院院長 黃俊雄

Image:合乎潮流‧追求卓越.jpg


世界潮流是不停滯的,改變是正常的現象;合乎潮流,追求卓越一直是我們不變的目標。課程是教學的策略,在多元、洶湧的知識的現代環境,主動、合作、評估地擷取自己需要的知識是必須的;醫療的環境是改變的,由傳統的醫病二元關係變成現今醫病與社會責任、社會保險等多元的關係;且由醫師主導的醫病關係,變成由病患主體的醫病關係,病患的安全、病患的目標成為是醫療的首要。這些都是當下及未來的醫師必須具備的基本觀念。


為了達成教學目標—培養出合適、〝好〞的〝明天〞醫師;課程必須reform,不僅基礎和臨床整合,且加強人文、倫理、溝通技巧、臨床技能的課程。以器官系統把基礎和臨床的整合—是把組織和功能、生理和病理、基礎和臨床、治療和預防連結,使知識完整、系統連貫。其中最高難度是基礎和臨床教師共同檢討課程內容及投影片的評估以達成整合的目標,感謝全體教師的參與與奉獻。又教學亦由教師為主的教學,亦改變為學生為主的教學理念;故PBL、小組討論,亦是教學的主要一環,學習如何學習是現代學習必備的本能。


本院醫學系課程重整架構已完成、改革已啟動、課程已上路,希望同學和教師,教學相長,共同合作,創造卓越的願景。


enews58